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8、薄冰 薄冰 ...

  •   十二月的第三周,北京下了这个冬天最大的一场雪(私设实则不能住这么久的院,日记那边是江鸢12月9号出院黎绯12月10号出院)
      (出于个人的一些私心,作者想把住院的时间延长再延长,因为我们出院之后就没再见过面了,直到她去世都没有再见过面)

      不是之前那种细细碎碎的、像纸屑一样的雪
      是铺天盖地的、大片大片的雪花,从灰白色的天空中密密麻麻地落下来
      像有人在云端撕碎了一整本厚厚的书,纸页纷纷扬扬地往下掉

      早上醒来的时候,窗外的世界已经变了颜色
      屋顶是白的,树枝是白的,走廊对面那栋楼的窗台也是白的
      整个世界像是被谁用橡皮擦掉了所有的轮廓线,只剩下白茫茫的一片

      江鸢站在窗边看了很久

      她穿着一件浅灰色的毛衣,是她从家里带来的,不是病号服
      她说病号服太薄了,冷
      赵阿姨就翻遍了她的行李箱,找出这件叠得整整齐齐的毛衣,给她套上了
      毛衣有点大,领口往下滑
      她瘦得厉害,肩胛骨的形状隔着毛衣都能看见,像两片收拢的翅膀

      “好大的雪,”她说,声音很轻,呼出的白气模糊了玻璃

      我走到她旁边,也看着窗外

      “黎绯,”她忽然说,“你说雪化了之后,会变成什么?”

      “水。”我说

      “然后呢?”

      “蒸发,变成云,再变成雪,再落下来”

      所以

      全世界的水都会重逢

      你淋到的某一滴雨

      也许就是我流下的眼泪

      她笑了一下,“你这人真没意思”

      “那你说会变成什么?”

      她想了想,说:“会变成春天”

      我没有接话

      窗外的雪还在下
      她的侧脸在白色的光线里显得很柔和

      ————

      中午去大厅吃饭的时候,雪小了一些,但还在下

      313的圆桌靠窗,窗玻璃上全是水雾
      小晗用手指在玻璃上画了一只猫,猫的胡须歪歪扭扭的,像是喝醉了酒

      “好看吗?”她问

      “好看”
      江鸢说

      小晗笑了一下,又在旁边画了一朵花,花瓣画得很圆,圆得不像花,像一颗长歪了的太阳

      王阿姨和赵阿姨端来餐盘,大家一人一份
      江鸢的餐盘里一如既往没有肉菜,赵阿姨帮她换成了蒸南瓜和炒青菜
      她的米饭只盛了半碗,比我们少一半(私设,实则a餐和a餐一样,b餐和b餐一样,c餐和c餐一样,是不可以换的)

      “你今天多吃点”赵阿姨说
      语气不是商量,是命令

      江鸢点点头,拿起筷子

      她夹了一块南瓜放进嘴里,嚼了很久,咽下去了
      又夹了一块,又咽下去了
      第三块的时候,她停下来,端起水杯喝了一口水,然后继续吃。

      赵阿姨在旁边看着,嘴角微微弯了一下。

      小晗也在看江鸢吃饭。她的视线落在江鸢的餐盘上,看了好几秒。

      “江鸢,”她忽然问,“你是不是不舒服?”

      江鸢愣了一下,“没有啊。”

      “你吃得比我还少”

      “我一直吃这么少”江鸢笑了一下,继续吃南瓜

      小晗没有再问,低下头扒自己的饭
      她今天吃得也慢,不像平时那样狼吞虎咽
      米饭在嘴里嚼了很久才咽,像是在模仿江鸢的吃法

      王阿姨看见了,皱了一下眉头,但什么也没说

      ————
      下午
      我们在活动室唱歌
      江鸢靠在门口看了一会儿,然后转身回了寝室
      “没什么,”她说,“就是有点累
      她的脸色确实不太好,嘴唇发白,眼下带着青黑
      “你去休息吧,我帮你把饭打回来”(私设,实则只能去大厅吃)

      “不用,我自己去就行。”

      “你就躺着吧,”我说,“反正我也要去大厅”

      她看了我一眼,想说谢谢,但没有说出来
      她只是轻轻点了一下头,转身走进病房

      她的背影很瘦,毛衣挂在身上晃晃荡荡的

      我站在活动室门口,看着她的背影消失,站了很久

      ————

      晚上的雪停了

      地面上的积雪被踩出很多脚印,深深浅浅的,歪歪扭扭的,在医院里向各个方向蔓延开

      我打完饭回来的时候,走廊里很安静,大多数病房的灯已经关了,只有护士站的灯还亮着,白炽灯的光冷冷地铺在走廊的地砖上(私设)

      江鸢躺在床上,被子拉到下巴,眼睛闭着

      我不知道她睡着了没有,把粥放在她床头柜上,轻手轻脚地走回自己的床位

      刚躺下,就听见她的声音

      “黎绯”

      “嗯?”

      “谢谢你”

      “谢什么?”

      “帮我打饭”

      “没什么,顺手的事”

      沉默了几秒

      “你知道吗”
      “以前在家的时候,我生病了没人帮我打饭,我妈上班,我爸在B市,我就自己煮面,煮一碗能吃一天,凉了就热一下,热了又凉了”

      她的声音很平,像在说一件很久以前的事

      “后来我就不煮了”
      “太麻烦了,饿着吧,饿着饿着就不饿了”

      我攥紧了被单

      “你以后不用煮了”
      “我帮你打”

      她轻轻笑了一声,那声音很轻,像一片羽毛落在水面上

      “你又不能帮我打一辈子”

      “为什么不能?”

      她没有回答

      过了很久,久到我以为她已经睡着了,她忽然说了一句:“黎绯,你说人活着是为了什么?”

      我愣了一下

      “不知道,”我说,“你说是为了什么?”

      “我也不知道,”她的声音闷在枕头里,“但是认识你之后,我觉得……好像活着也不是那么没意思”

      我的眼眶忽然就红了

      “那就多活一会儿,”我说,“多活一天是一天”

      她没有再说话

      窗外的风又大了一些,吹得树枝刮在玻璃上,沙沙沙的

      我盯着天花板,把那句话在心里翻来覆去地念了很多遍

      多活一天是一天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

      梦里我和江鸢在雪地里走,走了很久很久,雪越下越大,看不清前面的路。我伸出手想拉她,但她走得太快了,我怎么也追不上

      她的背影越来越小,越来越小,最后变成一个小白点,消失在白色的世界里

      我醒过来的时候,枕头是湿的

      窗外的天不是亮的,灰蒙蒙的,看不出是凌晨还是黄昏

      我翻了个身,面朝着江鸢的方向

      她还在

      被子拉到下巴,呼吸浅浅的,很乖很乖

      我心里忽然涌上一股说不清的感觉——不是害怕,不是难过,是一种很重的、沉甸甸的东西,压在胸口,让我喘不过气来

      我闭上眼睛,强迫自己继续睡

      但脑子里一直回放着梦里的画面——她走得太快了,我怎么也追不上

      ————

      天亮以后,一切照常

      七点量体温,八点吃药,九点周医生查房
      周医生问了江鸢几个问题,她都回答了“还行”
      周医生在本子上写了些什么,然后看了看我,说“你最近睡眠怎么样”

      “还行”

      他没有追问,走了

      小晗今天精神不太好,一直打哈欠
      王阿姨问她昨晚是不是没睡好,她说“睡着了,但是一直在做梦”王阿姨问梦到什么了,她说“不记得了,就是很累”

      陆辞又写了一首新诗,这次没有递给我,而是放在活动室的桌子上

      我路过的时候看了一行
      只有一行:

      “雪落下来的时候,没有人听见它的声音”

      下面还有一行小字:“就像有些人离开的时候”

      我看完就走了,没有拿走,也没有告诉江鸢

      有些诗,你不读,它也一直在那里

      有些话,你不说,它也一直在那里

      可是后来我知道了

      我总觉得还不是时候的时候

      已经是最后的机会了

      我总把话收在心里,想,留到见面再说

      可是后来我才知道,有些话,等不到见面。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