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4、38分 98-38 ...
-
班级活动之后,日子又回到了平常。
王老师的数学课还是那样。她讲题的时候从来不往后面看,成绩好的同学举手她一眼就能看到,棉棉举手她从来没见过。棉棉后来就不举手了。反正举了也没用。
江雨晨还是坐在她旁边。还是不怎么说话。
棉棉已经习惯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两条平行线,永远在同一水平线上,但永远不会交叉,偶尔棉棉的橡皮滚到地上,滚到他脚边,他弯腰捡起来,放在她桌上。
棉棉说“谢谢”。他说“嗯”。然后继续各写各的。
方知语有时候转过来,看看棉棉,又看看江雨晨,张嘴想说些什么,但看他真的好认真的在那写东西,想说话的心一下就被浇灭了。
棉棉知道她想说什么。她想说“你们俩怎么不说话啊”。可是棉棉也不知道说什么啊。
她跟江雨晨之间好像隔着一层什么东西,看不见,摸不着的。
有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无形的屏障'?
贺翰林还是一如既往的老样子,嘴贱的要命,每天都要过来呛棉棉几句。
“白木棉,你今天又没交作业啊?”
“交了。”
“骗人,我都没看到你交。”
“那是你眼瞎了好吧。”
“你才眼瞎的!”
方知语在旁边笑。
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
直到第一次数学小考。
王老师发卷子的时候,教室里的气氛就不太对。棉棉拿到卷子,看了一眼,手心就开始出汗。前面的选择题她还能蒙几道,后面的应用题她一道都不会。她咬着笔帽,盯着题目,脑子里一团浆糊。
她偷偷看了一眼江雨晨。他已经开始写了,笔在纸上唰唰唰的,速度老快了,好像答案在脑子里冒思考一样。
棉棉低下头,继续盯着自己的卷子。会的题不多,她一道一道地做,虽然棉棉她不会但起码她把整张圈子都写满了,起码这样的话老师也不会说她开小差吧。
过了两天,成绩出来了。
王老师站在讲台上,一张一张地念分数。从高往低念。
学习委员站在讲台上,从高往低报分数。
“陆鸣,九十八分。”
第一名。那个和江雨晨一起转来的男生。
“江雨晨,九十八分。”
第二名。是江雨晨的排名
“周逸,九十四分。”
第三名。也是转学生。
“陈昕,九十三分。”
第四名。
“沈瑶,九十二分。”
第五名。
棉棉低着头,听着这些名字一个个报过去。全是转学生。
前五名,被那五个人包了。
江雨晨九十八,排第二。
学习委员继续往下报。六十分以上的都报了。棉棉等了好久,没听到自己的名字。
王老师站在讲台边上,等学习委员报到及格线,说了一句:“及格以上的就这些。不及格的卷子课代表课后发。”
棉棉的头更低了。
课间,课代表把卷子发到她桌上。
她拿过来,翻到正面。
38分。
红叉叉一片一片的。
就选择题蒙对了几道,填空题写了两三个,解答题虽然没有空,但是都是错误的还被圈出来好几个数字错误。她盯着那个38看了几秒,然后把卷子塞进抽屉里。
贺翰林从最后一排过来,手里拿着自己的卷子。“白木棉,你考了多少?”
棉棉没理他。
“我考了42。”贺翰林把卷子在她面前晃了晃,“你怎么比我还低?”
棉棉有一些恼火:“你也没高到哪去嘛。”
“那也比你高四分。”
“行行行,你厉害。”
贺翰林还想说什么,看了一眼她的脸色,也知道再说下去可能真得再获得一份暴捶。
方知语从前排转过来,看了看棉棉,又看了看贺翰林。“你们俩,半斤八两。”她考了七十多,不算高,但至少及格了。
棉棉趴在桌上,没说话。
下午最后一节课,王老师把江雨晨叫到办公室。棉棉没注意。她在发呆,盯着课本上不知道哪一页的插图。
那幅图她看过很多遍了,一个小孩子在笑,笑得可开心了。棉棉想:它成绩肯定很好要不然咋能笑得二五八万的。
放学铃响了。
棉棉开始收书包。
江雨晨从办公室回来了,坐回座位,把书包收拾好,站起来的时候,低头看着棉棉,说。
“王老师让我辅导你。”
棉棉抬起头,愣了一下。
“以后不会的题,可以问我。”
他的语气就跟平时一样,没什么情绪起伏。然后说完就走了。
棉棉坐在那里,看着他走出教室的背影。
她低下头,继续收书包。走出校门,外面的天灰蒙蒙的,好像要下雨了。她沿着路边走,踩着地砖的格子,一格一格地数。走到高架桥下的时候,风很大,把她的头发吹得乱七八糟。
到家的时候,妈妈还没回来。
她拿钥匙开门,放下书包,去厨房倒了杯水。水凉凉的,从喉咙一直凉到胃里。
客厅角落里放着她的小床,是妈妈亲手做的。木板打磨得很光滑,边角包了一层布,怕她磕着。床单是她自己挑的最喜欢的蓝色,上面有几朵小花。
棉棉从书包里,把作业拿出来,盯着课本。一个字都看不进去。那张卷子还在书包里,28分,红叉叉一片一片的。
要是妈妈知道了也会不高兴的吧。
窗外的天暗下来了。她趴在桌上,等妈妈回来做饭。脑子里乱糟糟的,一会儿是学习委员报分数的声音,一会儿是江雨晨说“王老师让我辅导你”,一会儿是贺翰林说“你怎么比我还低”。
38分。她以前考过更低的,但这次不一样。这次她旁边坐了一个考九十八分的人。甚至这个人之后还要辅导自己的学习,到时候学不会他会不会觉得她很笨?他会不会回去跟王老师说“她不行,我教不了”?他会不会也不想坐她旁边了?
他考了98分,比她高了60分。六十分。她数学从来没考过那么高。
她想,他一定觉得她很笨。又胖,又笨,成绩又差。谁会想辅导这种人?
棉棉在床上躺了一会儿,越想越烦。她猛地坐起来,不行!不能让别人看不起我!不就是数学吗?不就是28分吗?她就不信了。
她翻身下床,从书包里翻出那张卷子,摊在小书桌上。
她深吸一口气,拿起铅笔,开始一道一道的看错题。
……
过了十几分钟。
棉棉把笔往桌上一拍,整个人往椅背上一仰,差点连人带椅子翻过去。
“不行不行——!我是大笨蛋!!”她抓着自己的头发,压低声音咆哮。妈妈还没回来,客厅里只有她一个人,但她还是不敢太大声,怕邻居听见。
什么都不会啊!明明他写的步骤她都看了,明明老师上课也讲了,可她就是看不懂。她盯着那道题看了五分钟,连题目想问什么都不明白。
她趴在桌上,脸贴着卷子。刚才那股“我要努力学习”的劲头,现在已经泄得差不多了。原来学习不是靠喊口号就能学会的啊——
她在桌上趴了一会儿,又抬起头,拿起笔。不行,再看一遍。就看一遍。实在不会就算了。
她盯着那道题,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已知……求……她咬了咬笔帽,试着在草稿纸上写了一个“解”字。然后就不会了。
她把草稿纸揉成一团,扔到一边。
钟在墙上嘀嗒嘀嗒地走。她趴在桌上,盯着那张满是红叉叉的卷子,突然觉得很委屈。并不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是委屈她自己为什么她就是学不会?她不是没努力啊。她明明上课听了,可就是不会。那些数字像跟她有仇一样,怎么都不肯进她的脑子。
她拿着笔趴在桌子上,在草稿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38”,然后画了个圈,在旁边写了一个“98”。98-38=60。她算了三遍,确认自己没算错。60分。
她和江雨晨之间,隔着60分。
是刚好一个及格线的分数。
棉棉闭着眼睛躺在床上,小声说了一句:“大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