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笔之作,请大家谨慎购买阅读。
前记:
写这本的初衷是因为一份好奇。
这是一个变化非常快,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时代,我很好奇在未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于是我看了很多科幻的电影、小说作品,去寻找一个答案。有些看得我热血沸腾,有些看得泪流满面,但当我看到某种程度之后,我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科幻作品中女性主角这么少?
大家似乎都默认了拯救世界的那个主角只能是一个男性。男性是作为英雄的默认性别。女英雄的角色,大多数是悲情的,往往是为了衬托,或者只是反面角色。英雄这两个字前面加上女,是要打引号的。
当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后,我不服。凭什么没有女英雄?女英雄难道毫无魅力?没什么可写吗?
我不太想被人看出来,但我确实天生反骨,越是难,越是怕,我越要做,但太较劲了,以至于这本取舍中全是取,汗颜。以前我还找借口说是因为xp创作,生怕被看出来我夹带私货。现在我摊牌:我就是要写一篇与众不同的,不仅挑战自我,还要让更多人看见女性其他的可能性。哪怕写的烂,也没关系,我先写出来这样一个东西,大不了,后面再慢慢改。
我不希望女性在叙述中依旧只是一个镶边的符号。至少在我的叙述中,在这一本只因为我想写而写的书中,我希望高光的角色是女性,而且主角也是女性。
我认为女性镶边只是基于太多的叙述所形成一个宏观世界累计组成的刻板印象,因为叙述者的原因,或者其他原因,大家始终不了解'女'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属于女性真正的形象,始终没有被大多数人所看到。
但我知道,我们的形象是多面的,是拥有无数可能性的。而不仅仅只是那些刻板印象所组成的那样。
现在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我可以写这些我想表达的东西,而且有很多人认同我,这真的是一件好事。非常感恩。
这本作品一定有不足,因为我年龄也好,阅历也好,都不足以支撑我写出这样一个庞大的故事,但是我在我最有想说什么冲动的时候,完成了这部作品,虽然有瑕疵,但是这其中的思想和感情,一定是最真挚的。
不对这部作品抱有什么要求,只希望我自己某天回看的时候,能够被我现在的热血、笨拙、孤勇所再次点燃。毕竟,我大多数时候都像宁静池水,只有少数时候泛起刺眼波光,会让人难以逼视。
这是我的波光时刻,我在此刻举起'相机',定格这一刻。
希望未来的我再次看到时,不要太感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