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4、瞳色 因为在看你 ...

  •   很快,吹风机停了。他把线绕回去,放在桌上,从衣柜里拿出自己的衣服。

      “好了。”他说,“你看会儿书吧。”

      脚步声远了,浴室门被关上。

      我坐在他的书桌前,一条腿踩在椅子上,下巴搁在膝盖。草稿纸上是他留下的数学和物理草稿,数字和公式挤在一起,字迹比平时潦草,但我都认识。

      我撕下一张纸,拿起他的笔,模仿他的字迹,写我哥的名字。一笔一划,学着他的笔锋。等他洗完澡出来的时候,我已经写满了两张纸。

      “喜欢我的名字?”他问。头发上的水珠顺着发尾落下来,滴在我手背上,有点凉。

      “练字。”我仰头看他。

      其实我和他的字很像,可以说是一摸一样。没那么多巧合,是我故意模仿的。从刚被江老头捡回来那会儿就开始学了,一笔一划照着练。他的字往左斜,我也往左斜;他的捺喜欢拖长,我也拖长。写到后来,连我自己都分不清哪张是他的,哪张是我写的。

      他后背靠着床杆,拿起草稿纸看我写的名字,另一只手擦着头发。他看了很久,久到我莫名有点心虚。

      “挺好看的。”他说,“不用练了。”

      “哦。”

      我爬上床,露出一点脑袋,趴在床沿上看他。

      我哥不喜欢吹头发,毛巾搭在脖子上,水珠顺着后颈往下淌,把领口洇湿一小片。他也不在意,拿着我刚刚用过的笔,低着头,认真地写着自己带来的试卷。

      我向来没那么勤奋。我就趴着看他。

      “哥。”

      “嗯。”

      过了很久,我才说:“我离你好远。”

      声音闷闷的,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进去我说的话。我看见他笔尖顿了一下。

      就一下,然后继续写。

      “哥。”我又喊了一声。

      “嗯。”

      “我想去你们班。”其实我考虑了很久,但我还是想离我哥近一点。

      “你不是学文科的?”他没看我,依旧低头刷题,笔尖在纸上沙沙地响。

      “我想转理科了。”

      他这才抬头看我。语气没什么起伏,眼神也无波无澜,但我注意到他捏笔的手用了点力。

      “好好的,别瞎转。”

      他甚至没问我为什么。我讨厌他这样。蒙着被子,不理他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关灯上床睡了。可能也没太久,因为我还没消气。

      我侧躺着,面朝卫生间那面墙。宿舍很暗,只有窗户外的光漏进来,在地上落下一小片灰白。行李箱紧挨着放在窗下的角落里。周围很静,静得能听见他均匀的呼吸声。

      我哥躺在在靠近门的那张床上。我看不见他的脸,只能仰起头,看见他的头顶,和立挺的鼻梁。他一条腿微微曲起,一只手搭在额前,手指微微蜷着,另一只手放在肚子上。

      我犹豫着要不要开口。话堵在嗓子眼上不去也下不来。

      然后我伸出手,朝头顶的方向,隔着床头低低的栏杆,轻轻勾住了我哥的手指。

      “嗯?”声音带着困意,闷闷的,从头顶落下来。

      “我想离你近点,哥。”我还是没忍住,声音有点哑,“你帮我补习好不好?期末考完就能转科了,不要很久的。”

      他没说话。安静了一会儿,我以为他睡着了。

      “补习可以。”声音很轻,像是从喉咙里低低闷出来的,“但你更擅长文科,没必要。”

      我看不见他的表情。他平躺着,脸朝上,声音从那个地方传来。但他说“没必要”的时候,语气不是拒绝,是不解。他不懂我为什么要放弃擅长的东西去追他。

      他不懂。

      我也不太懂。我只知道我不想离他那么远。

      “可我觉得我离你太远了,哥。我不想离你那么远。”我撑起上半身,往前倾,从上往下看他。

      四目相对。他把搭在额头上的手臂移到眼睛上,不看我。

      过了一会儿,他低声说:“月考看你成绩。”

      声音很低,低到像是只说给自己听的。但我听见了。

      我没再说话,躺回去。手指还勾着他的,没松。

      睡梦中,感觉被我勾住的那根手指紧了紧。

      周四下午有节体育,我们班和我哥他们班在同一节。

      才开学没多久,我和胡乐乐、黄榜就混得很熟了。也不是我社交能力强,主要他们俩太能聊。我只管听着,偶尔搭一句,就被划进了“自己人”的圈子。

      从教学楼往操场走的时候,阳光特别好。胡乐乐从旁边凑过来,歪着头盯着我的眼睛看:“你眼睛颜色好浅,像那种玻璃珠子。”

      “玻璃不值钱。”我笑了一下,没当回事。

      黄榜从后面挤上来,也看了一眼,说:“还怪好看的。”

      “行了行了,快走吧。”我揽过他俩的脖子,带着他们往前走。

      后面有人问:“混血吧?”胡乐乐回头说了句:“不都说了吗?人家本地的。不知道稀有眼球的颜色吗?”

      自从被江老头捡回来,日子都在一天天变好。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朋友。真好啊。

      走到操场的时候,体育老师已经到了。

      黑哥。大家都这么叫他,古铜色的皮肤,肌肉特别紧实饱满。胡乐乐还说总有一天要练成那样。

      他吹了声哨子,让我们按高矮排队。我个子不算太高,但还是站到了第四排。

      黑哥点完名,扫了一眼队伍,目光在我脸上停了一下。

      “你,第四排那个。”他朝我抬了抬下巴,“眼睛颜色挺特别啊,你是混血?”

      旁边几个人看过来,没有恶意,纯好奇。

      “不是,土生土长的。”我说。

      “那你爸妈呢?也这颜色?”

      “遗传的我奶奶,她眼睛也这样。”

      “哦,挺罕见的。”黑哥点了点头,没再追问,对着全班喊了一句:“老规矩,女生三圈,男生四圈。”

      我扭头,往我哥他们班的方向看了一眼。我哥站在队伍最边上,正在往这边看。

      隔着大半个操场,看不清表情,但他一直没动。直到他们班的体育老师把他叫出去,他才转身。

      以往我都不怎么喜欢体育课。主要每次都会出汗,身上黏腻腻的。但只要和我哥一起,所有讨厌的事都不讨厌了。

      哨声响起,所有人发疯似的往前冲。原本还算整齐的队伍一下子炸开了,前面几个人你推我搡,跑得歪歪扭扭。后面几个女生走走停停,结伴聊天,也不怕被骂。我跟在队伍中段,不紧不慢地跑着。

      路过我哥他们班的时候,我放慢了步子。我哥个子高,在人群中很扎眼,我一眼就看到了。

      视线撞在一起,我冲他笑了一下。

      “跑道上龟速行驶的那个男生,我们班有你女朋友啊?冲谁抛媚眼呢?”一班哄笑起来。说话的是他们的体育老师,好像姓白,大家都叫他白哥。

      我耳根发烫,但还是笑着回了句:“老师,我观察一下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跑道还能被你看出花来?”白哥乐了,“赶紧跑吧,不然他们都去打球了。”

      我提速跑开,还能听见身后他们班的笑声。

      “江以柠,出列。”白哥点了我哥的名字,“看样子……你挺喜欢跑步的?那就让你跑个够。上跑道,四圈起步。”

      哨声又响了。

      我跑完一圈的时候,正好撞见我哥从起跑线出发。他步子大,跑得不快,但很稳。

      我放慢脚步,等他追上来。路过黑哥身边,他拿哨子的绳子甩了我一下,笑着喊:“哟,我还真以为你那大长腿只能跑龟速呢?”

      “保存体力好打球嘛。”我回了一句,跑开了。

      我们班其他人基本上都快跑完了。树荫底下站了好几个脱了校服外套的男生,篮球被拍得啪啪作响。有人喊“传啊传啊”,球砸在地上弹起来,又被一把抄走。

      身后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转过身,倒着跑。

      “你怎么没去打球?”

      “被处罚了。”他说这话的时候没看我,眼睛盯着前面的跑道,语气很平,像在说今天天气不错。

      我勾着唇看他,明知故问:“为什么啊?”

      “因为在看你。”他视线落在我身上,很淡。
      我觉得我应该笑得挺好看的,不然我哥也不会一直盯着我。

      “哥,要不要比比谁跑得快?”

      ”好 。”

      黄榜从树荫底下跑过来,朝我喊:“江逸桉,打球去不去?”

      “不去,我要和我哥比赛。”

      谁都别想来打搅我和我哥独处的时光。

      “跟你哥比什么?”胡乐乐也凑过来,看了一眼我哥,又看了一眼我,“你哥跑这么快,你比得过吗?”

      “比不比得过是一回事,比不比是另一回事。”我说。

      “行吧,那你们跑完过来。”黄榜朝我挥了挥手,拉着胡乐乐回球场了。

      结果多跑了一圈的我落了下风。我真是吃饱了撑的,明知道跑不过他,还非要比。我好像一直这样。

      不知道跑了多少圈,我们终于停下来。我从假草坪上支起上身,一把拽过我哥撑着膝盖的手。他没有防备,跟着我一起躺倒在地上。

      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天。蓝色的,一片云都没有。耳朵还嗡嗡响着,周遭的喧闹都被隔绝在外,我好像只能听见我哥急促的呼吸声了。带着我的,交缠在一起。

      我扭头去看他。他的额发被汗浸湿了,几缕贴在皮肤上,脸颊泛着红,水珠顺着下颌线往下淌。胸口剧烈起伏着,校服领口被扯开了,露出锁骨的线条。

      “你输了。”他把手臂搭在额前,嘴角勾着,轻轻喘气。

      净说些不好听的话。

      “输了不丢人,不努力才丢人。”

      他没接话。我看见他的喉结滚动了一下。

      烈阳刺得人有些睁不开眼,我索性闭上。

      “江逸桉。”

      “干嘛?”

      “没事。”

      好吧,我哥也开始跟我一样莫名其妙了。

      其实我挺不甘心的。我总是输给他,什么都输。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没用。但没关系,我哥也会要没用的我。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