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43、陈屿舟:晋升 很多年后我 ...

  •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最让人难过的不是分手,是分手之后,你发现你还爱着她。但你知道,你们再也回不去了。

      2025年春天,我升了主治医师。

      宣布那天,科室里的同事吵着要我请客。我笑着说好,找了个周末,在医院附近的饭店订了两桌。那天大家都喝了不少,有人拍着我的肩膀说,陈屿舟,你是我见过最年轻的主治了,前途无量啊。

      我端着酒杯,笑着说谢谢。

      其实我自己倒没觉得有多开心。好像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这一年多来,我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上班做手术,下班看文献写论文,连周末都很少休息。主任说我是拼命三郎,其实我只是不想让自己闲下来而已。

      人一闲,就容易胡思乱想。

      升了主治之后,工资涨了不少。我开始存钱,计划着在北京周边买个小房子。不用太大,五六十平就行,够自己住。也不用在市中心,远一点没关系,只要交通方便。

      以前跟林知微在一起的时候,我们也讨论过买房的事。那时候北京的房价已经很高了,我们算了算,觉得要攒够首付得好多年。她说,实在不行就回郑州吧,郑州的房子便宜点。我那时候说,再等等,再努力努力,说不定就能留下来了。

      现在我努力了,也确实留下来了。可是身边没有人了。

      有时候想想挺讽刺的。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但有彼此。现在什么都慢慢有了,却把最重要的那个人弄丢了。

      科室里的护士小张,人挺温柔的,对我也很好。经常给我带早餐,值夜班的时候会帮我泡杯咖啡。有一次主任跟我开玩笑,说小陈啊,小张不错,人又漂亮又贤惠,你们俩挺合适的。

      我笑了笑,没说话。

      后来小张也跟我表白过。那天值夜班,她端着夜宵来到医生办公室,放在我桌上。我们聊了会儿天,她突然说,陈医生,我挺喜欢你的,你要不要考虑一下我?

      我愣了一下,然后说,对不起,我暂时不想考虑这些。

      她的眼神暗了一下,但很快又笑了,说,没关系,是我唐突了。然后就端着空碗走了。

      我看着她的背影,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不是她不好。她很好,年轻,漂亮,性格也好。如果是在以前,在我还没遇到林知微的时候,说不定我会答应。可是现在,我心里好像装不下别人了。

      也不是不想谈恋爱。是不敢。

      我怕了。怕再经历一次那样的掏心掏肺,然后再经历一次那样的撕心裂肺。我年纪大了,快三十了,折腾不动了。年轻的时候可以为爱奋不顾身,哪怕头破血流也没关系。可是现在,我只想安安静静地过日子。

      一个人也挺好的。真的。

      清明的时候,我回了趟开封。我妈打电话说,你爸想你了,回来看看吧。我请了两天假,买了票就回去了。

      到家的时候,我妈正在厨房做饭。看到我回来了,挺高兴的,说,回来啦,快洗手,饭马上就好。我爸坐在沙发上看报纸,抬头看了我一眼,说,回来了。嗯了一声。

      我们家就是这样,话不多。我爸话少,我随他。

      吃饭的时候,我妈突然问,微微呢?怎么没跟你一起回来?

      我夹菜的手顿了一下,说,我们分手了。

      我妈愣了一下,看了看我爸。我爸放下筷子,说,什么时候的事?

      我说,去年夏天。

      我妈叹了口气,说,好好的,怎么就分了呢?微微那姑娘多好啊。

      我没说话,低头扒饭。

      我爸说,分了就分了吧。缘分这事儿,强求不来。

      我妈瞪了他一眼,说,你懂什么。然后又转向我,说,屿舟啊,你也老大不小了,分了就再找。妈托人给你介绍介绍?

      我说,不用了妈,我暂时不想考虑这些。

      我妈还想说什么,我爸碰了碰她的胳膊,她才把话咽了回去。

      那顿饭吃得有点压抑。

      第二天,我一个人去了河南大学。

      春天的河大很美,樱花都开了,粉白粉白的,落了一地。学生们来来往往,脸上都是青春的模样。我沿着熟悉的路往前走,路过图书馆,路过自习室,路过食堂。一切都好像没变,又好像什么都变了。

      我走到那条银杏道上。春天的银杏树还是绿的,叶子嫩得发亮,跟秋天的金黄完全是两种感觉。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来,在地上投下斑驳的光影。

      我慢慢往前走,走到那棵最老的银杏树下。我们以前总在这里坐。夏天的时候,树荫很凉,她总喜欢靠在我肩膀上,跟我讲她今天遇到的趣事。

      我在树底下站了很久。

      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好像有人在耳边说话,又好像什么都没有。

      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也是在这里,她跟我表白。那时候我们刚认识没多久,她红着脸,说,陈屿舟,我喜欢你,你要不要做我男朋友?

      我那时候是什么反应来着?好像是愣住了,半天没说出话来。她以为我不同意,转身就要走。我赶紧抓住她的手腕,说,我愿意。

      现在想起来,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银杏树还在,人却已经不在了。

      不知道站了多久,直到夕阳西下,天边泛起了橙红色的光。我才抬起腿,慢慢往外走。

      走出校门的时候,我回头看了一眼。校门还是老样子,"河南大学"四个大字苍劲有力。我在这里度过了最好的几年青春,也遇到了这辈子最爱的人。

      只是最后,我们还是走散了。

      回到北京的时候,是凌晨。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到站的时候已经两点多了。我拖着行李箱走出车站,北京的凌晨很安静,也很冷。风一吹,我裹紧了外套。

      车站门口还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们在揽客。我走到出租车停靠点,排了会儿队,上了一辆车。

      师傅问,去哪儿?

      我说了小区的名字。

      师傅点点头,发动了车子。

      车行驶在空荡荡的马路上,路灯一盏一盏往后退。我看着窗外,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建筑,可是心里却空落落的。

      这座城市,我待了快五年了。可是有时候,还是会觉得陌生。

      师傅从后视镜里看了我一眼,说,小伙子,刚出差回来啊?

      我"嗯"了一声。

      师傅说,干你们这行的挺辛苦吧,经常熬夜。

      我笑了笑,没说话。

      他可能以为我是做IT的吧。也对,这个点才回来的,除了医生,大概就是程序员了。

      车子很快就到了小区。我付了钱,拖着行李箱往里走。小区里很静,大部分人家的灯都灭了。只有几扇窗户还亮着,昏黄的光透出来。

      我走进楼道,按下电梯。电梯门开了,里面空荡荡的。我走进去,按下楼层。

      电梯上升的时候,我看着镜面里自己的倒影。清瘦,戴眼镜,眼神里带着点疲惫。才二十九岁,看起来却像是三十多了。

      这一年多,老得挺快的。

      "叮"的一声,电梯到了。我拖着行李箱走出去,掏出钥匙开门。

      门打开,一股冷清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开了灯,屋子里亮了起来,安安静静的,没有一点人气。

      我把行李箱放在门口,换了鞋,走到窗边。窗外是北京的夜景,灯火通明,车流不息。这座城市永远不会沉睡,不管多晚,都有人在赶路,都有人在奋斗。

      我站在那里,看着远处的霓虹灯,突然觉得很累。

      不是身体上的累。是心累。

      那种累,像是从骨子里透出来的,让你连抬抬手指的力气都没有。

      我想起很多年前,林知微跟我说,陈屿舟,以后我们在北京安个家好不好?我那时候说,好啊,等我赚够了钱,就给你买个大房子,带阳台的那种。

      现在我离那个目标越来越近了,可是那个想要跟我一起安家的人,却不在了。

      我掏出手机,想给她发条消息。手指在屏幕上划来划去,最后还是停在了她的微信头像上。那只橘猫还是胖乎乎的,跟以前一样。

      我看了很久,最后还是把手机收了起来。

      算了。我对自己说。

      都过去了。再打扰,就不礼貌了。

      我转身去浴室,放了热水,洗了个澡。热水浇在身上,暖洋洋的,驱散了夜里的寒气。我擦着头发出来,躺到床上。

      床很大,很软。可是一个人睡,总觉得有点空。

      我翻了个身,面对墙壁。墙上挂着一幅画,是以前林知微买的,梵高的《星空》。她说她特别喜欢这幅画,觉得特别美。那时候我们住的地方小,没地方挂,一直卷着。搬新家的时候,我鬼使神差地把它带来了,还挂在了墙上。

      现在想想,我大概是从一开始就没打算忘了她吧。

      嘴上说着要往前看,要开始新生活,可实际上,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提醒我,我还没放下。

      很没出息,对吧。

      可我控制不住。

      夜色很浓,屋子里很静。我闭上眼睛,脑子里乱糟糟的,想了很多很多。

      想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想我们第一次约会,想我们一起来北京,想我们一起吃过的苦,想我们最后一次吵架。

      想她笑的样子,想她哭的样子,想她生气的样子,想她睡着的样子。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

      第二天早上醒来,阳光已经照进了屋子里。我坐起来,发了会儿呆,然后起床,洗脸,刷牙。

      镜子里的人看起来还是老样子,只是眼睛有点肿。

      我换好衣服,准备去上班。走到门口,又回头看了一眼。屋子里很整齐,很干净,就是少了点人气。

      我带上门,走了出去。

      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太阳照常升起,生活还得继续。

      只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回过河南大学。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