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2、端午 一起包粽子 ...

  •   过两天就是端午了,我准备了些艾草挂在教室的门上。

      “同学们过两天就是端午了,老师教你们包粽子好不好?”

      “好”底下的小孩子们异口同声的说着。

      咚、咚、咚。

      “沈老师,你在里面吗?”我敲了敲休息室的门问道。

      “哦,江老师门没锁,你进来吧。”

      推开门看见沈知坐在办公桌前,钢笔还没来得及盖盖,沈知把手里写的翻了过去,应该是在给家人写信吧。

      愣神时沈知出声问道“江老师,有事吗?”我回过神来“这不过两天端午了吗,我打算去小镇上买点糯米和叶子,让孩子们体验包粽子…”

      “这个想法很好啊。”沈知道“那个你现在有事吗?可以陪我一起去买吗?”做好了被拒绝的打算没想到甚至说道“好啊。”

      也不是我想象的很难相处。

      走出休息室,“那走吧。”“好”

      街道上———

      炮火隐约从城外传来,十几岁的报童挎着一个破旧的包,怀里抱着一沓报纸。在人群里来回穿梭。

      “号外!号外!前线战报。三个铜板一份!号外!号外!前线战报。三个铜板一份!”

      “等一下”沈知叫住了报童,掏出了三个铜板。

      “我要一份。”

      “好嘞”报童结果铜板递给沈知一份报纸,便跑开了。

      “唉,这场战争什么时候是个头啊……”我看着天空说道。“嗯,应该以后就不会再有战争了……”

      “但愿吧。”让我好奇的是,沈知拿到报纸后,没有看。而是把它仔仔细细地叠起来,装进了衣袖里。“你不看吗?”我问到。“回去再看吧。”我没接话,和他继续往前走。

      空气有些安静,沈知最先开口打破了平静,“江老师,孩子们平时喜欢吃什么?”

      “都挺喜欢的……”其实我也不太清楚。城外战争,物资缺乏,平日里都是吃一些糙米。只有过节时才会有米饭和菜……

      买完糯米粽子叶和枣,已经不早了。天空飘满土加上黄昏看不清前面的道路。

      “江白,先找个客栈等等,现在看不清。”沈知用衣服捂住鼻子说到。

      我也用衣袖捂住口鼻说道“好。”

      走进一家茶馆,“两位客官要点什么。”我想总不能占人家的地方吧多少有些过意不去,转头对沈知说“喜欢喝什么茶。”“啊?……我喝什么都行”

      “一壶白茶。”

      “好勒,客官,您稍等。”

      ……

      “我先去洗个手”沈知说到。

      “哦好。”

      一壶茶上来,带着淡花香。我尝了一口,没有苦涩的味道只剩甘甜。

      ——四点整

      硝烟散的差不多了,“回去吗?”沈知问到。

      “好。”

      回到了书堂,我和沈知开始包粽子,说实话我其实包的不咋的,老容易散开。

      于是,包粽子这个任务教给了沈知,我在旁边打下手。

      我把糯米淘洗好,放盆子里备用,剩下的糯米水便拿来浇花。

      书院门口我养了一盆白色郁金香。这种白郁金香的味道很淡,很清雅,只有把鼻子贴的花瓣上,才能闻到淡淡的香味。

      浇完花后回到厨房,沈知已经包好了一盘粽子。

      “包这么快?”“还好”

      我在一旁生火煮粽子,淡淡的清香涌进鼻子。火星在眼前跳跃,让我睁不开眼“哦这个给你”沈知从衣袖里掏出一支钢笔。

      “给我?”“嗯……买枣的时候顺手买的……不贵”

      “哪谢谢啦。”我收下钢笔。

      回什么礼物呢?……

      ——6:30

      粽子全部煮好了,明天可以给孩子们吃了。简单的把厨房收拾了一下“沈老师,时间也不早了,早点休息今天,真是麻烦你了”

      “没事,不麻烦。孩子们开心就好。”

      “那你早点休息。”

      回到房间,我拿出那支钢笔。看了一会儿,淡黑色,打开钢笔,里面却有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一行清秀的字。

      “端午安康,平安喜乐。”

      看到后我愣了一下,把这张纸放进小木盒里,这是我20年来第一个给我的礼物,第一个小祝福。

      谢谢啦。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2章 端午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