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2、第 12 章 关于下雨 ...
-
一
昨天跟M姐姐聊天,她发来一张路上乌云密布的图片,说下雨了,15分钟后上班打卡,然后摸鱼间隙买午饭。
她在成都上班,而我在云南居家。
我说,这个季节云南下雨是很舒服的,就没那么闷了。
然后东拉西扯。
是的,她在上班途中说下雨了,可我竟然没问她带没带伞(或雨衣),有没有淋雨。
今天晨起大雨,我想起了这码子事,想起她不喜欢封闭的车厢,不爱坐公交车、汽车,上下班习惯骑自行车,我知道自己不是忘记问,而是没有设身处地。
我很内疚,和豆包说了,它像往常一样很贴心地安慰了我,但是它说,你这样这样跟她说——一点不敢苟同,太客套了。
第一反应是把这个心情记录下来,手却拐了个弯,在聊天界面引用“在下雨”,写道:“我竟然没问你带没带伞、是不是淋雨了——我可能是忘记上班的痛苦了。”
她很快回我:后面那句话可以不说。你人也太好了吧。痛苦的根源来自上班。
我瞬间被命中。
一秒逃离这个界面,三秒后回来,找了一个脸红的表情,输入“这边正在下大雨”,停顿,删除。
最后决定什么都不说。
二
今天雨很大,我开着推拉窗,雨钻过纱窗的孔隙,甚至能打到并列那扇窗下的床铺一角,我把窗户关小了一点,又把桌子拉离窗边。
雨水落到狭窄的窗台上,聚积着,连着窗台的白墙部分逐渐浸出一个不规则图形。
“下大雨了,各位不在家的,有谁需要帮忙关窗户吗?”上次房东在群里这么问。
我突然明白她为什么这样问了。
雨水会侵蚀墙面。房子是她的长期财产,下雨关窗是保护财产。但租户可能不在乎。
我只觉得开着窗户舒服,但如果这是我自己的房子呢?
从外面回来,脱下鞋放窗台上晾晒,鞋底还脏脏的。
墙面上的水渍黯淡地发灰。
我起身把窗户关好,拿湿抹布从窗台上擦下厚厚一层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