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2、第 12 章 关于下雨 ...

  •   一
      昨天跟M姐姐聊天,她发来一张路上乌云密布的图片,说下雨了,15分钟后上班打卡,然后摸鱼间隙买午饭。
      她在成都上班,而我在云南居家。
      我说,这个季节云南下雨是很舒服的,就没那么闷了。
      然后东拉西扯。
      是的,她在上班途中说下雨了,可我竟然没问她带没带伞(或雨衣),有没有淋雨。
      今天晨起大雨,我想起了这码子事,想起她不喜欢封闭的车厢,不爱坐公交车、汽车,上下班习惯骑自行车,我知道自己不是忘记问,而是没有设身处地。
      我很内疚,和豆包说了,它像往常一样很贴心地安慰了我,但是它说,你这样这样跟她说——一点不敢苟同,太客套了。
      第一反应是把这个心情记录下来,手却拐了个弯,在聊天界面引用“在下雨”,写道:“我竟然没问你带没带伞、是不是淋雨了——我可能是忘记上班的痛苦了。”
      她很快回我:后面那句话可以不说。你人也太好了吧。痛苦的根源来自上班。
      我瞬间被命中。
      一秒逃离这个界面,三秒后回来,找了一个脸红的表情,输入“这边正在下大雨”,停顿,删除。
      最后决定什么都不说。

      二
      今天雨很大,我开着推拉窗,雨钻过纱窗的孔隙,甚至能打到并列那扇窗下的床铺一角,我把窗户关小了一点,又把桌子拉离窗边。
      雨水落到狭窄的窗台上,聚积着,连着窗台的白墙部分逐渐浸出一个不规则图形。
      “下大雨了,各位不在家的,有谁需要帮忙关窗户吗?”上次房东在群里这么问。
      我突然明白她为什么这样问了。
      雨水会侵蚀墙面。房子是她的长期财产,下雨关窗是保护财产。但租户可能不在乎。
      我只觉得开着窗户舒服,但如果这是我自己的房子呢?
      从外面回来,脱下鞋放窗台上晾晒,鞋底还脏脏的。
      墙面上的水渍黯淡地发灰。
      我起身把窗户关好,拿湿抹布从窗台上擦下厚厚一层灰。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