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CJ 打分:2 [2010-02-09 23:28:32]
对於西里斯这人,我没有大爱,但也不认为他是众多同人文里那样的形象,所以这段评,不能说是平反,顶多只是我个人从原作品(当然是翻译XD)里,确切看到的,还有大婶访谈中曾提过的,最最基本,不是因为同人设定获得共鸣而被以讹传讹的形象塑造(被同人以讹传讹最经典的例子莫过教授与小D的教父子关系XD),因为书不在手边,所以从网路上找百科词条之类的,因为我想这应该是较为客观也是资料较齐全的,有就是有,没有也不会乱编(乱编可是会被其他使用者删减或修改)。+之所以藉天望大这里发表这篇评,一方面是刚好西里斯的出场,一方面是天望大对这角色有爱,作者的立场决定这角色在这篇文里的人气好坏。(不是指人气高低,而是对这角色的好评与坏评。比方另一篇我也很喜爱的HP作品,在西里斯的出场预告篇,底下读者对西里斯的评价是好坏叁半,但新篇出来,作者留言中很明确的表示对这角色无爱也叙述其原因,虽然文中作者也尽力避免去丑化这角色,但新篇底下的留言就一面的倒向厌恶西里斯,由此可见作者对角色的观感对读者影响有多大。)因为天望大对西里斯的有爱,所以让我有了写下这篇评的想法。+不过在继续下去之前,请先确定阅读者的您是否对西里斯*布莱克这角色有爱?如果没有,请跳过这篇评吧,因为既定印象难以改变(就像教授对小哈的印象一样,小哈固然有不争气的地方,但是教授的偏见也让他看不见小哈的优点),而我也无意打笔仗,所以就如天望大在文案里提的—让我们各自安生吧。+西里斯*布莱克,生於1970,是“最古老最高贵的布莱克家族”的长子,也同样是其继承人,单看这样的文字叙述,是否就让人认为他一定是备受宠爱的呢?其实不然,在《凤凰社》里就曾提到:他们偏爱他们的小儿子雷古勒斯,而后者有着和他的父母一样的想法(这想法就是支持伏地魔对于纯正巫师种族血统的观点)。身为一个纯血家族的继承人,西里斯在幼年时期的教育必然也不脱离此,西里斯的父母深信:身为「布莱克」家族的人,天生就是高贵的。而其家族箴言:永远纯洁。更是将「纯血」这概念刻到骨子里去。(但我怀疑是後人将箴言的概念给扭曲了,这是题外话。)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长大,虽然不是最得宠的孩子,但是西里斯依旧长成了像德拉科那样的跋扈大少爷,此时的西里斯,虽然叛逆,但还没有想到要脱离他的家族。有不少人认为西里斯在刚入学,被分院帽判定格莱芬多时就已经叛出家族,其实不然,因为这是分院帽的判定,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是不可抗力(小哈除外),也因此西里斯的母亲寄吼叫信来时,西里斯才会那麽……不安(?)不过木已成舟,再加上天生的叛逆性格,所以西里斯自此在狮院安身立命。在此,还要补一段《死神的圣物》中,教授的回忆里,西里斯与詹姆的一段对话,也许能说明一些西里斯最初的想法:“Who wants to be in Slytherin? I think I’d leave,wouldn’t you?” James asked the boy (Sirius)……Sirius did not smile.对于詹姆讨厌史莱哲林,只有十一岁的天狼星的反应是「笑不出来」,然后说他「可能会打破这个传统」。西里斯此时也只是「可能」,而不是一定,所以看的出其实西里斯对於自己如果进蛇院也是不会有太大意外,只是结局出乎他意料。+狮院的环境对西里斯有没有影响?当然有,跳出了蛇院传统的纯血世界,西里斯在狮院看到的是纯血、混血、麻种的新概念,这对出身「纯血最高」世家的西里斯来说,不啻於是文化冲击,而在此之前,他最喜欢的表姊安多米达*布莱克,因为嫁给了麻瓜出身的巫师,而被家族除名(《凤凰社》),这对西里斯来说,应该算是种下他对家族不满的远因吧?在众多的环境因素下,西里斯逐渐摒弃纯血的观念,也许,在这期间他已经跟家族的人争吵过不少次,因为在《凤凰社》中,他对小哈解释他离家出走时是这麽说的:“我实在受够了。”他可以有很多原因,像不满家族纯血观念、厌恶黑魔法等等。这些或许也概括其中,但最後他说的是:“我实在受够了。”这表示在之前双方必然有过也许是极多,也许是极大,也许两者兼备的争执,因此才会在最後以一句「受够了」作为结尾。+不少文章都说因为西里斯的出走,导致他的弟弟雷古勒斯被迫加入食死徒以表明对黑魔王的效忠,然而原着里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描述?还是这又是一起「教授与德拉科是教父子」式同人设定?因为在所能查到的资料中,雷古勒斯是「因為服膺於佛地魔的理念成為食死人之一」(出自维基百科),「因为继承了家族对高贵纯种血统的偏见而很得父母宠爱,从学校毕业後他就加入食死徒的行列」(出自未完成的哈利波特中文百科),「雷古勒斯陷得很深,就像德拉科一样,他完全被吸引进去,而这样的结果使他走上了无法自拨的道路。」(JK大婶说的)所以,这里就不存在雷古勒斯是被迫加入食死徒行列,是因为西里斯害的之说法。+那麽,关於家族责任呢?我觉得要看西里斯认为谁才是他的家人(家族)吧?他把詹姆当成兄弟,将自己比做波特家第二个孩子(《凤凰社》),对西里斯来说,波特家族才是他的家族,他的责任是波特一家,而不是布莱克。在《凤凰社》里,西里斯为哈利介绍家族时,他只有三个地方显出情绪,一个是对安多米达布莱克*唐克斯因为嫁给麻瓜出身的巫师而被除名时,难过的情绪。一个是提到贝拉时的愤怒否定:“我所知道的是,他们不是我的家人,尤其她更不是我的家人。……你以为我会因为有这样一个亲戚而自豪么?”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弟弟雷古勒斯时的淡漠平静:“是啊,”西里斯说,“愚蠢的傻瓜……他加入了食死徒。”同样都是食死徒,提起贝拉时巴不得永远撇清关系,他谈论到雷古勒斯时的平静显然太过刻意,而且在雷古勒斯死後,西里斯还特地去找了相关的资料:“不是,他是被伏地魔杀死的,或者,应该说是被伏地魔下的命令杀死的。我怀疑雷古拉斯从来就没重要到需要伏地魔本人亲手杀他。从他死后我找到的资料证明,是他给卷入得太深了,他们让他做的那些事情,终於让他自己也害怕了,他想退出了,可惜,这不是给伏地魔写封辞职信就能解决的事,这份工作是终生的,否则就得死。”虽然答案不见得正确,但显然西里斯是在意这个弟弟的才会去寻找死因。所以大概可以说,整个家族里能让西里斯在意的,就只有安多米达跟雷古勒斯,前者已经被这个家族除名,後者也已经死了,对西里斯来说,这个家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既然如此,那又为何要回来格里莫广场12号,既然他如此不屑布莱克家?或许有人会这麽问,这个答案,同样在那条族谱挂毯前的对话中,可以猜得一二:“如果我父母能见到这所房子现在的用途……哈,我母亲的肖像应该已经吐露了一二。”西里斯知道他父母有多崇拜纯血,有多崇拜黑魔王,所以故意带对抗黑魔王的麻种、混血来这间房子,所以这是报复。那其他的资产呢?如果这麽不屑布莱克家,为何他又厚着脸皮回来?这一点就不得不提贝拉了,如果西里斯放弃继承布莱克家的话,下一个顺位继承的就是贝拉,以西里斯的性子,哪可能让给她?所以西里斯将布莱克家的一切财产,完全留给了哈利,甚至没有给还留在世上的其他布莱克族人(纳西莎、德拉科、安多米达、尼法朵拉),他是巴不得布莱克家从此不在世上(这里我记得看过西里斯以流着布莱克家的血为耻,不过找不到这段话,也许又是同人设定?)。对西里斯来说,从他离家出走的那一刻起,布莱克家已经不是他的责任了,如果硬要他担下这个责任,以他的个性,也许可以期待哪天西里斯就一把火将格里莫广场12号烧尽,然後跑到魔法部将布莱克的家名注销掉。(这不是不可能的事,在清理格里莫广场12号时,西里斯就将所有印刻有布莱克家纹的瓷器全都砸碎丢了,这行为不能说不激烈。)+如果真的要怪西里斯抛弃家族责任,那当初接下家族责任的雷古勒斯呢?他完全没责任吗?只因为他最後的作为,所以就能忘记他之前的食死徒行为?当他接下了布莱克家族时,这个家族责任就已经在他身上而不在西里斯身上,而西里斯甚至连家族大权的边都还没摸上就已经离家出走了,如果说西里斯是掌权後说我不玩了,就将责任丢开,那说他不负责任我还真没话说,但真正做出这行为的是雷古勒斯,所以该负责的也是雷古勒斯,他是对黑魔王的作为作了最大的反抗,但同样的,他也抛弃了布莱克家的责任、抛弃了疼爱他的母亲:“女主人悲伤得发了疯,因为雷古勒斯少爷失踪了。”——克利切(《哈利
1
[1楼] 网友:CJ [2010-02-09 23:30:46]
被卡掉了……接续-----------------------“女主人悲伤得发了疯,因为雷古勒斯少爷失踪了。”——克利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一个是打开始就抛弃了家族责任的逆子,一个是接手後,因为可预见的危险却没有考虑到失败後的家族危机的爱子,谁对这个家族的覆灭要负更大责任?(在考虑家族责任前,必须要先剔除掉黑魔王魂器因素,因为当初雷古勒斯背叛黑魔王是因为反对他的行事风格,而不是反对纯血论调。)+西里斯到底有没有被取消继承权?这一点大婶没说是取消还是保留,但如果因为西里斯最後还是继承了格里莫广场12号,而认为布莱克家对这逆子还是期待他回心转意云云,似乎理由有点薄弱。因为在西里斯父母眼中:“他比我小,”西里斯说,“而且是个比我更好的儿子,至少我经常被告知这一点。”“……她早已经不承认他是她的儿子,可现在他却回到这儿,他们都说,他是个杀人犯——”——克利切(《凤凰社》)所以以下是我个人的想法:在雷古勒斯死後,西里斯的母亲又活了一段时间,这段期间,家产自然是由西里斯母亲管理,应该是以未亡人身份吧?(虽然西里斯母亲也是布莱克族人,自娶自嫁,但以血缘顺位来说,可能还比贝拉要後)而这段期间,西里斯以黑魔王的左右手身份被丢进阿兹卡班,是否因为得知这消息,西里斯母亲认为这逆子还有可为,所以又把继承权归给西里斯,这就不可得知了。不过从格里莫广场12号里,老妇人的反应来看,她是绝对不爽西里斯再踏入这个家的(大概是克利切通风报信说当初黑魔王左右手这件事只是误会一场),不过木已成舟,要再撤回也已经来不及了。+西里斯*布莱克这人有不少让人诟病的地方,尤其在教父这责任上头,但唯独他的家庭责任这一点,我始终认为他的罪过没那麽大,因为他本来就没有存续布莱克家族的意愿,他的离开,反倒让布莱克家多存在了几年。至於其他骄傲自大、欺负同学的罪名,事实如此,我也没必要多说,只是我觉得这似乎是贵族家的小孩必备技能?西里斯如此,詹姆也是,就连德拉科也逃不掉,我最讨厌德拉科的一点就是当初三强时,他制作的那个波特大粪徽章,很幼稚,也很羞辱人。喔!差点忘记打人柳的狼人事件,身为直接受害者的少年教授就不用讲了,这场事件中,另外一个被伤害的就是路平,西里斯这样的行为不但造成了他人生命的危险,还背叛了他跟路平的友谊,这一点是我除了他教父失职以外最讨厌的另一个原因。+西里斯到底有没有成长?其实我觉得是有,他在学校後期(打人柳事件後大概被狠狠教训了一顿),到成为凤凰社的成员这段期间,战争的磨练应该让他有所成长,只是还来不及有更多的发展,就被丢到阿兹卡班了,可以说他的年龄就停在20多岁,比起10多岁的不知天高地厚,这时期的他,在行事上已经多少懂得谋定而後动了。这一点在《火焰杯》中,他数次阻止哈利冒险,并给予长辈的建言里可见一斑。不过可惜的是,後来他在《凤凰社》里被迫关在老家,这对厌恶这个家的西里斯来说,简直是折磨:“我不喜欢回来这里,”他说,目光穿过客厅,“我从来没想到会再次被困在这所房子里。”再加上十多年牢狱的阴影尚未退去,西里斯对再次被关着的想法应该是深恶痛绝,所以最後可能就开始酗酒,情绪上也越来越不安焦躁,这都影响到後来对事情的判断跟反应。+西里斯在情感上是个很纯粹、执着的人,爱就爱到底,恨就恨到底,不是一就是零,很麻烦的个性,当朋友(詹姆)很爽,当敌人(先是教授,後是彼得)就很X。不过这样的情感特质再配上他的个性:”She says he is "brave, loyal, reckless, embittered and slightly unbalanced by his long stay in Azkaban,"(JK大婶访谈)西里斯是忠诚、勇敢、不顾後果、在长期阿兹卡班监禁後,是愤怒且精神有轻微错乱的。可以预见的是,此人不爆则已,一爆惊人。所以他可以为几乎不曾谋面的哈利(一岁以後就没见过了)一掷千金的买下火弩箭送他(连疼爱德拉科的L爹都没买呢!),也可以为想亲手杀了彼得而不在乎重进阿兹卡班。+我觉得我对西里斯的想法都在这里了,如果还有疏漏……我也不管了,为了这篇我从过午写到现在OTL个人有史以来的超长评,也是不在计画中的,本来是想写第一部(一年级)的总结长评……天望大,可以拿这个抵吗?(这篇拿来当这文的长评好像有点不合文旨……只是刚好写到西里斯的出场,就忍不住……对不起OTL)
1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10-02-10 17:11:02]
仰慕,你看书看得比我细,而且非常强大的旁征博引,太棒了,太震惊了,我发誓这是我有史以来收到过的最长最考据的长评了。我觉得吧,倒不是布莱克家喜欢小儿子,而是他们把小儿子当儿子,大儿子当继承人!就好像所有的豪门,长子是用来继承家业的,所以得严,事事要求严酷,然后父母在大儿子身上挥发不出来的爱就全给小儿子了,小儿子要宠,爱的感觉和要求就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一点容易引发矛盾,但是好像没什么解决的方法。本来西里斯就看不惯家族的追求和信仰,再觉得大家都喜欢弟弟不喜欢他,这孩子再叛逆一点,倔一点,一来二去的最后就变成这样了。分到格兰芬多我也不觉得是大事,一家的传统也不代表事事都照传统,而且能感觉出来西里斯潜质非常优秀,他们家未必就不把这个叛逆个性的儿子当宝,小布什还是他家败家子呢,还不是最后当总统,拿啥,扯得有点儿远,我是说格兰芬多也不是什么坏学院,比起被人看成碌碌无为的赫奇帕奇,格兰芬多好歹也斯莱特林强大对手学院,也不差。最后让西里斯走到那一步的也许双方都有责任,尤其布莱克家血液里有偏执。关于布莱克家徽,握手,那个资料网站也是我经常去查的,但是我都是直接看他们树状家族谱图,没看细则,我当时就觉得那东西像狗,可是我后来觉得牛更死倔一点就给改了,直接忽视吧
[投诉]
[3楼] 网友:meixinhw [2010-04-07 23:56:15]
感觉小天狼星是个把葛莱芬多的优点和缺点都发挥到极致的人,所以喜欢的人特别喜欢,讨厌的人非常讨厌,“还好”这种等级的评价很少。
[4楼] 网友:杨 [2010-04-08 09:43:41]
同意,他是个典型的格兰芬多,就像教授是个典型的斯莱特林一样。
[5楼] 网友:易生 [2010-04-13 20:39:15]
仰慕啊~CJ大人您真是太厉害了~这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强悍的评!尤其是难得的保持理智,不偏不倚~~~
[6楼] 网友:蓝灵 [2010-04-19 19:22:32]
在同一年中可以產出兩個「純正的」可真是不可謂太強勁了- -///
[7楼] 网友:jc99770 [2010-04-19 19:41:14]
额.....很中肯啊~其实在囚徒和火焰杯这两篇里我对汪汪君还是很有爱的,不过对同人中有些疯狂不可理喻的同人“西里斯”不是很满意。同人文中对于西里斯的差评无非是欺负弱小(教授君?),背弃家人以至于弟弟惨死......记得当时看火焰杯时,我很喜欢西里斯童鞋(因为当时喜欢小哈,而小哈只有这一个真心对他好的强大外援.....)。我觉得没有一个孩子在童年没有任何缺点而且与任何同龄人都交好,西里斯之所以被批评,只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背景与自身拥有的力量(巫师能力),致使他童年的一些错误被若干同人无限放大......我只想说,在那个暗潮汹涌的年代背景下,那所巫师学校里的任何一个年幼的巫师都是一个具有杀伤性的移动生化武器!西里斯只是其中之一.......
[8楼] 网友:miaomiao1024 [2010-06-18 14:45:15]
就算父母偏爱弟弟,对他不够慈爱,起码没有打骂他,虐待他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法理解,他为什么可以在众多外人面前这样恶毒地咒骂自己的母亲,说自己弟弟的不是。没有去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但起码不能这样做。既然他说他已经不是布莱克家的人了,波特才是他的家,那么布莱克家的财产由谁继承,又关他什么事?如果他真的不在意,为什么又那么执着。他是个不孝的人!
[9楼] 网友:剡羽 [2010-10-01 20:33:10]
膜拜一下,这强大的考据评啊!网上评论从来少见公正理智,不论内容,至少CJ君的态度是让人尊敬的。其次,能写这么多,而且能写完这么多,向来虎头蛇尾的某人对你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10楼] 网友:ran [2010-10-02 11:41:34]
我觉得,作者回复十分点睛,深刻同意
[11楼] 网友:莫 [2011-12-17 12:19:39]
回复8楼;信仰不同当然会造成不同的看法很多人恨自己的亲人,也不是因为被虐待啊,而是因为忽视、还有对自己信仰的压抑控制。西里斯不爱布莱克,因为他不喜欢伏地魔和食死徒。而且GJ君讲得很清楚了,西里斯的母亲不承认他这个儿子。如果是你也很难保持一种平和镇静的态度去对待吧?西里斯作为教父的确是很失职啊。想起哈利的悲惨日子,西里斯的责任肯定很大了。对于西里斯其实还是有一点好感的。。。
[12楼] 网友:林姑娘 [2012-06-03 20:09:41]
同意11楼,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对孩子好啊
[13楼] 网友:口口 [2014-12-07 11:38:52]
其实看同人的之前,我就把原著一忘皆空了。。。。同人只是同人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CJ 打分:2 [2010-02-09 23:28:32]
对於西里斯这人,我没有大爱,但也不认为他是众多同人文里那样的形象,所以这段评,不能说是平反,顶多只是我个人从原作品(当然是翻译XD)里,确切看到的,还有大婶访谈中曾提过的,最最基本,不是因为同人设定获得共鸣而被以讹传讹的形象塑造(被同人以讹传讹最经典的例子莫过教授与小D的教父子关系XD),因为书不在手边,所以从网路上找百科词条之类的,因为我想这应该是较为客观也是资料较齐全的,有就是有,没有也不会乱编(乱编可是会被其他使用者删减或修改)。
+
之所以藉天望大这里发表这篇评,一方面是刚好西里斯的出场,一方面是天望大对这角色有爱,作者的立场决定这角色在这篇文里的人气好坏。(不是指人气高低,而是对这角色的好评与坏评。比方另一篇我也很喜爱的HP作品,在西里斯的出场预告篇,底下读者对西里斯的评价是好坏叁半,但新篇出来,作者留言中很明确的表示对这角色无爱也叙述其原因,虽然文中作者也尽力避免去丑化这角色,但新篇底下的留言就一面的倒向厌恶西里斯,由此可见作者对角色的观感对读者影响有多大。)因为天望大对西里斯的有爱,所以让我有了写下这篇评的想法。
+
不过在继续下去之前,请先确定阅读者的您是否对西里斯*布莱克这角色有爱?如果没有,请跳过这篇评吧,因为既定印象难以改变(就像教授对小哈的印象一样,小哈固然有不争气的地方,但是教授的偏见也让他看不见小哈的优点),而我也无意打笔仗,所以就如天望大在文案里提的—让我们各自安生吧。
+
西里斯*布莱克,生於1970,是“最古老最高贵的布莱克家族”的长子,也同样是其继承人,单看这样的文字叙述,是否就让人认为他一定是备受宠爱的呢?其实不然,在《凤凰社》里就曾提到:他们偏爱他们的小儿子雷古勒斯,而后者有着和他的父母一样的想法(这想法就是支持伏地魔对于纯正巫师种族血统的观点)。
身为一个纯血家族的继承人,西里斯在幼年时期的教育必然也不脱离此,西里斯的父母深信:身为「布莱克」家族的人,天生就是高贵的。而其家族箴言:永远纯洁。更是将「纯血」这概念刻到骨子里去。(但我怀疑是後人将箴言的概念给扭曲了,这是题外话。)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长大,虽然不是最得宠的孩子,但是西里斯依旧长成了像德拉科那样的跋扈大少爷,此时的西里斯,虽然叛逆,但还没有想到要脱离他的家族。
有不少人认为西里斯在刚入学,被分院帽判定格莱芬多时就已经叛出家族,其实不然,因为这是分院帽的判定,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样是不可抗力(小哈除外),也因此西里斯的母亲寄吼叫信来时,西里斯才会那麽……不安(?)不过木已成舟,再加上天生的叛逆性格,所以西里斯自此在狮院安身立命。
在此,还要补一段《死神的圣物》中,教授的回忆里,西里斯与詹姆的一段对话,也许能说明一些西里斯最初的想法:
“Who wants to be in Slytherin? I think I’d leave,wouldn’t you?” James asked the boy (Sirius)……
Sirius did not smile.
对于詹姆讨厌史莱哲林,只有十一岁的天狼星的反应是「笑不出来」,然后说他「可能会打破这个传统」。
西里斯此时也只是「可能」,而不是一定,所以看的出其实西里斯对於自己如果进蛇院也是不会有太大意外,只是结局出乎他意料。
+
狮院的环境对西里斯有没有影响?当然有,跳出了蛇院传统的纯血世界,西里斯在狮院看到的是纯血、混血、麻种的新概念,这对出身「纯血最高」世家的西里斯来说,不啻於是文化冲击,而在此之前,他最喜欢的表姊安多米达*布莱克,因为嫁给了麻瓜出身的巫师,而被家族除名(《凤凰社》),这对西里斯来说,应该算是种下他对家族不满的远因吧?
在众多的环境因素下,西里斯逐渐摒弃纯血的观念,也许,在这期间他已经跟家族的人争吵过不少次,因为在《凤凰社》中,他对小哈解释他离家出走时是这麽说的:“我实在受够了。”他可以有很多原因,像不满家族纯血观念、厌恶黑魔法等等。这些或许也概括其中,但最後他说的是:“我实在受够了。”这表示在之前双方必然有过也许是极多,也许是极大,也许两者兼备的争执,因此才会在最後以一句「受够了」作为结尾。
+
不少文章都说因为西里斯的出走,导致他的弟弟雷古勒斯被迫加入食死徒以表明对黑魔王的效忠,然而原着里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描述?还是这又是一起「教授与德拉科是教父子」式同人设定?
因为在所能查到的资料中,雷古勒斯是「因為服膺於佛地魔的理念成為食死人之一」(出自维基百科),「因为继承了家族对高贵纯种血统的偏见而很得父母宠爱,从学校毕业後他就加入食死徒的行列」(出自未完成的哈利波特中文百科),「雷古勒斯陷得很深,就像德拉科一样,他完全被吸引进去,而这样的结果使他走上了无法自拨的道路。」(JK大婶说的)
所以,这里就不存在雷古勒斯是被迫加入食死徒行列,是因为西里斯害的之说法。
+
那麽,关於家族责任呢?
我觉得要看西里斯认为谁才是他的家人(家族)吧?他把詹姆当成兄弟,将自己比做波特家第二个孩子(《凤凰社》),对西里斯来说,波特家族才是他的家族,他的责任是波特一家,而不是布莱克。
在《凤凰社》里,西里斯为哈利介绍家族时,他只有三个地方显出情绪,一个是对安多米达布莱克*唐克斯因为嫁给麻瓜出身的巫师而被除名时,难过的情绪。
一个是提到贝拉时的愤怒否定:“我所知道的是,他们不是我的家人,尤其她更不是我的家人。……你以为我会因为有这样一个亲戚而自豪么?”
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弟弟雷古勒斯时的淡漠平静:“是啊,”西里斯说,“愚蠢的傻瓜……他加入了食死徒。”
同样都是食死徒,提起贝拉时巴不得永远撇清关系,他谈论到雷古勒斯时的平静显然太过刻意,而且在雷古勒斯死後,西里斯还特地去找了相关的资料:
“不是,他是被伏地魔杀死的,或者,应该说是被伏地魔下的命令杀死的。我怀疑雷古拉斯从来就没重要到需要伏地魔本人亲手杀他。
从他死后我找到的资料证明,是他给卷入得太深了,他们让他做的那些事情,终於让他自己也害怕了,他想退出了,可惜,这不是给伏地魔写封辞职信就能解决的事,这份工作是终生的,否则就得死。”
虽然答案不见得正确,但显然西里斯是在意这个弟弟的才会去寻找死因。
所以大概可以说,整个家族里能让西里斯在意的,就只有安多米达跟雷古勒斯,前者已经被这个家族除名,後者也已经死了,对西里斯来说,这个家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既然如此,那又为何要回来格里莫广场12号,既然他如此不屑布莱克家?或许有人会这麽问,这个答案,同样在那条族谱挂毯前的对话中,可以猜得一二:“如果我父母能见到这所房子现在的用途……哈,我母亲的肖像应该已经吐露了一二。”
西里斯知道他父母有多崇拜纯血,有多崇拜黑魔王,所以故意带对抗黑魔王的麻种、混血来这间房子,所以这是报复。
那其他的资产呢?如果这麽不屑布莱克家,为何他又厚着脸皮回来?
这一点就不得不提贝拉了,如果西里斯放弃继承布莱克家的话,下一个顺位继承的就是贝拉,以西里斯的性子,哪可能让给她?所以西里斯将布莱克家的一切财产,完全留给了哈利,甚至没有给还留在世上的其他布莱克族人(纳西莎、德拉科、安多米达、尼法朵拉),他是巴不得布莱克家从此不在世上(这里我记得看过西里斯以流着布莱克家的血为耻,不过找不到这段话,也许又是同人设定?)。
对西里斯来说,从他离家出走的那一刻起,布莱克家已经不是他的责任了,如果硬要他担下这个责任,以他的个性,也许可以期待哪天西里斯就一把火将格里莫广场12号烧尽,然後跑到魔法部将布莱克的家名注销掉。(这不是不可能的事,在清理格里莫广场12号时,西里斯就将所有印刻有布莱克家纹的瓷器全都砸碎丢了,这行为不能说不激烈。)
+
如果真的要怪西里斯抛弃家族责任,那当初接下家族责任的雷古勒斯呢?他完全没责任吗?只因为他最後的作为,所以就能忘记他之前的食死徒行为?当他接下了布莱克家族时,这个家族责任就已经在他身上而不在西里斯身上,而西里斯甚至连家族大权的边都还没摸上就已经离家出走了,如果说西里斯是掌权後说我不玩了,就将责任丢开,那说他不负责任我还真没话说,但真正做出这行为的是雷古勒斯,所以该负责的也是雷古勒斯,他是对黑魔王的作为作了最大的反抗,但同样的,他也抛弃了布莱克家的责任、抛弃了疼爱他的母亲:“女主人悲伤得发了疯,因为雷古勒斯少爷失踪了。”——克利切(《哈利
1
[1楼] 网友:CJ [2010-02-09 23:30:46]
被卡掉了……接续
-----------------------
“女主人悲伤得发了疯,因为雷古勒斯少爷失踪了。”——克利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一个是打开始就抛弃了家族责任的逆子,一个是接手後,因为可预见的危险却没有考虑到失败後的家族危机的爱子,谁对这个家族的覆灭要负更大责任?
(在考虑家族责任前,必须要先剔除掉黑魔王魂器因素,因为当初雷古勒斯背叛黑魔王是因为反对他的行事风格,而不是反对纯血论调。)
+
西里斯到底有没有被取消继承权?
这一点大婶没说是取消还是保留,但如果因为西里斯最後还是继承了格里莫广场12号,而认为布莱克家对这逆子还是期待他回心转意云云,似乎理由有点薄弱。
因为在西里斯父母眼中:
“他比我小,”西里斯说,“而且是个比我更好的儿子,至少我经常被告知这
一点。”
“……她早已经不承认他是她的儿子,可现在他却回到这儿,他们都说,他是个杀人犯——”——克利切(《凤凰社》)
所以以下是我个人的想法:
在雷古勒斯死後,西里斯的母亲又活了一段时间,这段期间,家产自然是由西里斯母亲管理,应该是以未亡人身份吧?(虽然西里斯母亲也是布莱克族人,自娶自嫁,但以血缘顺位来说,可能还比贝拉要後)
而这段期间,西里斯以黑魔王的左右手身份被丢进阿兹卡班,是否因为得知这消息,西里斯母亲认为这逆子还有可为,所以又把继承权归给西里斯,这就不可得知了。
不过从格里莫广场12号里,老妇人的反应来看,她是绝对不爽西里斯再踏入这个家的(大概是克利切通风报信说当初黑魔王左右手这件事只是误会一场),不过木已成舟,要再撤回也已经来不及了。
+
西里斯*布莱克这人有不少让人诟病的地方,尤其在教父这责任上头,但唯独他的家庭责任这一点,我始终认为他的罪过没那麽大,因为他本来就没有存续布莱克家族的意愿,他的离开,反倒让布莱克家多存在了几年。
至於其他骄傲自大、欺负同学的罪名,事实如此,我也没必要多说,只是我觉得这似乎是贵族家的小孩必备技能?西里斯如此,詹姆也是,就连德拉科也逃不掉,我最讨厌德拉科的一点就是当初三强时,他制作的那个波特大粪徽章,很幼稚,也很羞辱人。
喔!差点忘记打人柳的狼人事件,身为直接受害者的少年教授就不用讲了,这场事件中,另外一个被伤害的就是路平,西里斯这样的行为不但造成了他人生命的危险,还背叛了他跟路平的友谊,这一点是我除了他教父失职以外最讨厌的另一个原因。
+
西里斯到底有没有成长?
其实我觉得是有,他在学校後期(打人柳事件後大概被狠狠教训了一顿),到成为凤凰社的成员这段期间,战争的磨练应该让他有所成长,只是还来不及有更多的发展,就被丢到阿兹卡班了,可以说他的年龄就停在20多岁,比起10多岁的不知天高地厚,这时期的他,在行事上已经多少懂得谋定而後动了。这一点在《火焰杯》中,他数次阻止哈利冒险,并给予长辈的建言里可见一斑。
不过可惜的是,後来他在《凤凰社》里被迫关在老家,这对厌恶这个家的西里斯来说,简直是折磨:“我不喜欢回来这里,”他说,目光穿过客厅,“我从来没想到会再次被困在这所房子里。”
再加上十多年牢狱的阴影尚未退去,西里斯对再次被关着的想法应该是深恶痛绝,所以最後可能就开始酗酒,情绪上也越来越不安焦躁,这都影响到後来对事情的判断跟反应。
+
西里斯在情感上是个很纯粹、执着的人,爱就爱到底,恨就恨到底,不是一就是零,很麻烦的个性,当朋友(詹姆)很爽,当敌人(先是教授,後是彼得)就很X。不过这样的情感特质再配上他的个性:
”She says he is "brave, loyal, reckless, embittered and slightly unbalanced by his long stay in Azkaban,"(JK大婶访谈)
西里斯是忠诚、勇敢、不顾後果、在长期阿兹卡班监禁後,是愤怒且精神有轻微错乱的。可以预见的是,此人不爆则已,一爆惊人。所以他可以为几乎不曾谋面的哈利(一岁以後就没见过了)一掷千金的买下火弩箭送他(连疼爱德拉科的L爹都没买呢!),也可以为想亲手杀了彼得而不在乎重进阿兹卡班。
+
我觉得我对西里斯的想法都在这里了,如果还有疏漏……我也不管了,为了这篇我从过午写到现在OTL个人有史以来的超长评,也是不在计画中的,本来是想写第一部(一年级)的总结长评……天望大,可以拿这个抵吗?(这篇拿来当这文的长评好像有点不合文旨……只是刚好写到西里斯的出场,就忍不住……对不起OTL)
1 [投诉]
[2楼] 作者回复 [2010-02-10 17:11:02]
仰慕,你看书看得比我细,而且非常强大的旁征博引,太棒了,太震惊了,我发誓这是我有史以来收到过的最长最考据的长评了。
我觉得吧,倒不是布莱克家喜欢小儿子,而是他们把小儿子当儿子,大儿子当继承人!
就好像所有的豪门,长子是用来继承家业的,所以得严,事事要求严酷,然后父母在大儿子身上挥发不出来的爱就全给小儿子了,小儿子要宠,爱的感觉和要求就完全不一样。所以这一点容易引发矛盾,但是好像没什么解决的方法。
本来西里斯就看不惯家族的追求和信仰,再觉得大家都喜欢弟弟不喜欢他,这孩子再叛逆一点,倔一点,一来二去的最后就变成这样了。
分到格兰芬多我也不觉得是大事,一家的传统也不代表事事都照传统,而且能感觉出来西里斯潜质非常优秀,他们家未必就不把这个叛逆个性的儿子当宝,小布什还是他家败家子呢,还不是最后当总统,拿啥,扯得有点儿远,我是说格兰芬多也不是什么坏学院,比起被人看成碌碌无为的赫奇帕奇,格兰芬多好歹也斯莱特林强大对手学院,也不差。
最后让西里斯走到那一步的也许双方都有责任,尤其布莱克家血液里有偏执。
关于布莱克家徽,握手,那个资料网站也是我经常去查的,但是我都是直接看他们树状家族谱图,没看细则,我当时就觉得那东西像狗,可是我后来觉得牛更死倔一点就给改了,直接忽视吧
[投诉]
[3楼] 网友:meixinhw [2010-04-07 23:56:15]
感觉小天狼星是个把葛莱芬多的优点和缺点都发挥到极致的人,所以喜欢的人特别喜欢,讨厌的人非常讨厌,“还好”这种等级的评价很少。
[投诉]
[4楼] 网友:杨 [2010-04-08 09:43:41]
同意,他是个典型的格兰芬多,就像教授是个典型的斯莱特林一样。
[投诉]
[5楼] 网友:易生 [2010-04-13 20:39:15]
仰慕啊~
CJ大人您真是太厉害了~
这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强悍的评!
尤其是难得的保持理智,不偏不倚~~~
[投诉]
[6楼] 网友:蓝灵 [2010-04-19 19:22:32]
在同一年中可以產出兩個「純正的」可真是不可謂太強勁了- -///
[投诉]
[7楼] 网友:jc99770 [2010-04-19 19:41:14]
额.....很中肯啊~其实在囚徒和火焰杯这两篇里我对汪汪君还是很有爱的,不过对同人中有些疯狂不可理喻的同人“西里斯”不是很满意。同人文中对于西里斯的差评无非是欺负弱小(教授君?),背弃家人以至于弟弟惨死......记得当时看火焰杯时,我很喜欢西里斯童鞋(因为当时喜欢小哈,而小哈只有这一个真心对他好的强大外援.....)。我觉得没有一个孩子在童年没有任何缺点而且与任何同龄人都交好,西里斯之所以被批评,只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背景与自身拥有的力量(巫师能力),致使他童年的一些错误被若干同人无限放大......我只想说,在那个暗潮汹涌的年代背景下,那所巫师学校里的任何一个年幼的巫师都是一个具有杀伤性的移动生化武器!西里斯只是其中之一.......
[投诉]
[8楼] 网友:miaomiao1024 [2010-06-18 14:45:15]
就算父母偏爱弟弟,对他不够慈爱,起码没有打骂他,虐待他吧。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无法理解,他为什么可以在众多外人面前这样恶毒地咒骂自己的母亲,说自己弟弟的不是。没有去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但起码不能这样做。
既然他说他已经不是布莱克家的人了,波特才是他的家,那么布莱克家的财产由谁继承,又关他什么事?如果他真的不在意,为什么又那么执着。
他是个不孝的人!
[投诉]
[9楼] 网友:剡羽 [2010-10-01 20:33:10]
膜拜一下,这强大的考据评啊!
网上评论从来少见公正理智,不论内容,至少CJ君的态度是让人尊敬的。
其次,能写这么多,而且能写完这么多,向来虎头蛇尾的某人对你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投诉]
[10楼] 网友:ran [2010-10-02 11:41:34]
我觉得,作者回复十分点睛,深刻同意
[投诉]
[11楼] 网友:莫 [2011-12-17 12:19:39]
回复8楼;
信仰不同当然会造成不同的看法
很多人恨自己的亲人,也不是因为被虐待啊,而是因为忽视、还有对自己信仰的压抑控制。
西里斯不爱布莱克,因为他不喜欢伏地魔和食死徒。
而且GJ君讲得很清楚了,西里斯的母亲不承认他这个儿子。如果是你也很难保持一种平和镇静的态度去对待吧?
西里斯作为教父的确是很失职啊。想起哈利的悲惨日子,西里斯的责任肯定很大了。
对于西里斯其实还是有一点好感的。。。
1 [投诉]
[12楼] 网友:林姑娘 [2012-06-03 20:09:41]
同意11楼,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对孩子好啊
1 [投诉]
[13楼] 网友:口口 [2014-12-07 11:38:52]
其实看同人的之前,我就把原著一忘皆空了。。。。同人只是同人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