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古言 现言 纯爱 衍生 无CP+ 百合 完结 分类 排行 全本 包月 免费 中短篇 APP 反馈
网友:kanxiaoshuo 打分:0 [2012-09-29 13:49:19]
——我知道我是一个人。。。。。。。对于小说中大摇大摆大鸣大放的坏蛋反派,人人都喊杀喊打,也就没那么厌恶了。我最讨厌的是那一种装一付道貌岸然,行不仁不义之事却显示得委曲求全,实龌龊无耻却看上去大义凛然,不得不说,这种人是我最痛恨的。很不幸我眼中的冯栩就是这种人。1、关于他的上位。罗厉是太子派来收凌王兵权,挤兑赵彦在军中势利的,罗厉来,打击凌王势利,排挤凌王旧部,那是想都不用想的事。而且罗厉是个骄傲而刚愎自用的人,并非礼贤下士善与之辈。而冯栩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短短时间里杀出一道血路来,得到罗厉的赏识,真不得不赞叹冯将军向上爬的功力。2、关于对赵彦,赵彦虽然赏识他,但一直没来得及提拔他当多大的官,文中常有此意,也就才升了个偏将中将什么的,自是和做罗厉大人心腹,实际上的二把手天差地别。所以啊,对着赵彦砍那是绝对不手软的,冯大爷多年怀才不遇的气终是出了一二。3、关于对石岱。那真是卖友求荣,我是因此痛恨他的,不想多说了,看原文吧:“石岱劝他一同归降。冯栩假意答应,诱骗石岱进入城中,并将之斩杀。”“他跟冯栩在军中关系最好。冯栩家道中落,一度生计艰难,是石岱将他举荐到我军中,对他处处维护,做什么都拉着他。冯栩自己也争气,一步步擢升很快,若非如此,我也不可能注意到他。如今冯栩职位已几乎能与石岱比肩,石岱却显然待他与从前并无分别。自己眼看要投奔我,蓦然见到冯栩后,便不想丢下他,大概心思仅此而已。他内心对冯栩毫无保留,以为最多被断然拒绝,决想不到冯栩会骗他。”-——咱冯大将军做的是“就地正法,并且悬挂示众”真不知道城楼上挂着尸首,看着他慢慢变成白骨能增加几多战斗力。很多人都说这是冯大将军的雷霆手段,是正义的是英明的是稳定人心的,是震慑敌人的。可我这种普通人,只能说,你个人渣,大厦将倾,人各有所志,你不认同他,断然拒绝他,软禁他,慢慢劝他,交军事法庭,甚至最后杀他,都是可以做的。但冯大将军把人家骗进来,很利落的咔嚓了,还挂城上示众,不是人,真不是人!杀一个石岱改变战局吗,你不想让他投降,你关了他不行吗,关了不行,你让人家好死,给个全尸不行吗,虐杀一个石岱能变成多少对敌人的杀伤力呢,他心里就没一点私情私心吗,对于这样一个战友同袍好友,枪口抬高一寸有这么难吗?他不是卖友求荣邀功心切是什么?彦儿能在战场上一再放水被人理解,为什么他杀同袍好友就要如此伟大不能谴责呢。4、如果冯栩将军如此高尚,杀了战友,背叛旧主也没保住国家,在家国倾覆后,他以死相殉好了,还苟活什么。有人说他自杀了呀,可笑的正是,他只在彦儿面前表演过一次撞墙,绝了次食,如果真想死,他有的是机会。可是咱冯将军还要搞放羊这种行为艺术待价而沽,要搞愿者上钩呢。再说赵彦,他对石岱的态度和对冯栩的态度,让人觉得有点心凉,咱是个普通人,只有普通人的情感,试想,如果你一个朋友为了维护你,被另一个朋友害了,,你还会对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对待那朋友吗,这样至石岱于何处。就因为他是粗人,他能力没人家强,他笨,他不帅,就白白活该炮灰吗。连被人同情和缅怀的资格都没有吗。这些是从原文能看出的内容吧,,我觉得作者给了这些线索也允许有读者这样看待他吧。。一段故事能让不同的读者看到不同的内涵,一个人物能让读者看到不同的侧面,也应该是成功小说的一种表现吧。,好吧,我承认有牵强恶搞的成份,只是我不喜欢冯栩,不吐不快。其实冯栩这个角色很能出戏,小白脸,有能力,有点倔强,从前是旧部,后来是敌人,现在要再被征服为我所用。主要还是长得不错,再增加新的小白脸摊子会扯大,旧有的小白脸中冯栩算是有发掘潜力大的。不得不说,这样的人会比较有戏。所以要他出来的呼声很高,所以北征中他可能还是得常出来。
[1楼] 网友:囧儿 [2012-09-29 15:39:54]
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是建立在错误的记忆之上的。冯栩是宋然提拔上去的,后来他在樊城显露出才能,罗厉麾下无才,才必须用他而已,之前的升职和罗厉并无关系,这在冯栩第二次出场时已经正面说明。—————————— 我看着他:“冯栩,你现在宋然麾下?” 冯栩看我的眼神中掺杂着矛盾,然而语气却很坚定:“是。末将幸蒙宋将军青眼,自从攻赵之战后便担任他帐下副将。” 我点头:“以你的能力,前途当不止于此。我过去曾有心提拔,可惜没来得及,宋然能识你。”——————————另外我觉得你最后一段话,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冯栩在文中呼声很高,这分明没有依据,除了赵彦没人想过用他,至于小白脸之说难道是在讽刺赵彦用情不专凭相貌用人,这么想不大好吧,我觉得想一想都是侮辱了赵彦,侮辱了赵彦对江原的感情。第二种是冯栩在读者群体里呼声很高的意思,其实我记忆中几次集中讨论冯栩都是因为你自己太讨厌他,骂他骂得太狠,导致有人忍不住为他辩驳一番。就像我本人对他无感,也不怎么信任,不太想看他去北征,但是看到你这篇评论还是忍不住反驳了一下。赵彦身边从来都不缺长相好的人,对冯栩只有赏识的态度而已,这种情绪远远比不上赵彦对宇文灵殊的亲情,比不上赵彦对裴潜、赵葑的疼爱,比不上赵彦对于景庭的相知信任之感,当然更比不上赵彦对江原的全心全意。宇文灵殊裴潜赵葑于景庭江原长得都不差,我实在不觉得有人曾经YY到冯栩头上。我一直觉得冯栩挂老石是照应赵彦砍了程休的弟弟,甚至他干脆就是跟赵彦学的,赵彦可能也挂了程偏将的头来安抚刚刚国破情绪紧张的蜀川百姓,冯栩挂了老石是要震慑对赵彦尚有余情难断的襄樊驻军。不过我一点都不同情冯栩,我比较同情那些毫不犹豫跟着石岱投敌的小人物,同情那些战场上死于赵彦手下的襄樊驻军。。
[投诉]
[2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09-30 14:24:32]
冯栩终究是罗厉提拔的,宋然手下也就是个副将,如果说是因为樊城表现良好,,那更能说明是在樊城时杀友求荣的光荣业绩得到的回报。石岱城下劝降时,他义正词严予以拒绝,并以国家大义声讨之,割袍断义,兵戎相见,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指责他,从大义上没有任何过错,也不会良心不安。就算是有放水,对兄弟,枪口抬高一寸是人性。至于程休弟弟,那根本不是象这样同袍战友生死兄弟一个级别的,彦儿杀得人多了。书中没有过多交待的,都算是路人,如果彦儿用这样的手段杀刘恒,丁兄,也是不敢想象的。好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象对圆圆,仁者见攻,智者见受。关于呼声一说,,我原是从未想过会关彦儿啥事,但你既然这么说,那就算也有可能吧。(我似乎是说他应该容易出戏)
[3楼] 网友:阿卯 [2012-10-03 20:10:31]
+10086……对冯栩喜爱无能……以我一个小女子的眼光来看,他不顾当初恩情杀了石岱,就是一种忘恩负义的体现,不管他有什么伟大的理由……希望作者能够成全他,让他在北征战场上殉国【好吧我知道我太恶毒了……
[4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3 21:57:53]
我也不喜欢冯栩,但LZ也太偏激了。对于彦儿,你那些怀才不遇向上爬什么的都是你自己的猜测,细究下来根本站不住脚,我就说一点:彦儿易容出使襄阳被冯栩认出,冯栩如果揭穿那彦儿八成就死在那里了,但他没有。对于石岱,冯栩杀石岱本身是没错的。军法无情,彦儿对于这点贯彻得最彻底了,当初那个程偏将泄了下私愤就被砍了,阿干手下爱将煮了几个鼻子就被砍了,而石岱那是阵前投敌,没有比这更大的罪了有木有?这都不杀还有什么可杀的?军中无父子,怎么可以因为私交好就网开一面?徇私枉法还正确了不成?你说得彦儿好像不杀亲友只杀路人一样,这简直是在污蔑彦儿的人格!彦儿杀那些人是因为他们触犯军法,不是因为他们是路人!如果哪天于兄、裴潜投敌了,彦儿肯定毫不留情的砍,有什么不敢想象的,他不这么做就不配为一军之帅!至于什么全尸的,你看前面哪个军法处置不是砍头的啊?根本不存在虐杀一说吧?悬尸示众,那震慑的不是敌军而是我军,目的是杀一儆百告诉所有人这是投敌的下场,防止更多的人投奔彦儿!还有你说彦儿放水,他放水淹了长沙倒是真的,至于对一些敌将选择活捉尽量不杀,那是爱才也好念旧也好,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军法这玩意是对己的不是对敌的,杀不杀叛将和杀不杀敌将是完全两码事,不具备可比性!杀害战友背叛旧主就更扯了,战友和旧主投敌了好吧,真要说背叛,那也是石岱和彦儿,绝不是冯栩!冯栩唯一的错处,就是把石岱骗进城中的手段太过卑劣,他可以大义凛然斥责石岱,可以立刻派兵出城去杀掉石岱,但他不该如此利用石岱对他的感情和信任!他无耻地利用了石岱的真诚!这跟赵小三刺伤彦儿的性质是一样的,也是我反感冯栩的原因。但再怎么卑鄙无耻也好,我相信冯栩那一刻心里是痛苦的,就像赵小三心里也很痛苦一样,不能因为他后来升官了就否认这一点,就说他卖友求荣!LZ的指控大部分就源于升官这一点,可他怎么知道罗厉会因此提拔他?如果罗厉继续介意着他凌王旧部的身份而不用他,那LZ是否就不认为他卖友求荣了?罗厉还真是到哪都害人不浅啊……
[5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3 23:45:06]
多谢阿卯的相同观点~我已声明了,我所说的有恶搞和牵强的成份在,以上只有第三条是既成事实,,其它是据此引申,不过我觉得也粉顺理成章。。我反感他是因为他杀老石,一切基于此,不要因为我的排序就认为我主要是因为他上爬而不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学家见易,道学家见淫。我看到这样一个冯栩也不奇怪。关于他是不是什么大仁大义有勇有谋,六亲不认的真英雄,是不是应该以一个道德模范(只是随便用的词啊,别拍)姿态继续出现,我不想争论了。如果赵彦想这样杀身边人,那拭目以待好了。
[6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19:26]
另,对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放不下各种。
[7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21:09]
另,对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各种放不下。
[8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25:39]
另,关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各种放不下。
[9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16:52:20]
我没说LZ不忿他升官,我说的是LZ的推论源于他升官。卖友求荣中“求荣”的依据不是升官吗?怀才不遇的依据不是升官吗?LZ难道不是只看到他砍赵彦,却选择性忽略他在赵彦易容出使襄阳时放了赵彦一马的事实吗?
[10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17:05:39]
重感情当然是闪光点,但重感情不等于徇私枉法。LZ总是在混淆敌方和部下的概念,你举的例子宋然、冯栩、赵疯当时可都是敌军而不是什么“身边人”。LZ是不是觉得,如果他们都是赵彦的部下,如果他们犯了军法,赵彦也会因为私情而网开一面?换了一个路人甲就会被砍掉?LZ你确定你不是在黑赵彦?
[11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5 19:44:32]
我已说了很多遍了,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充分理解,我已很理解你们理性主义者,唯军法是从的正义理念了,我对你的铁面无私肃然起敬,OK?,你非要对一些文字细节辩论不休,那我也再说几句好了。第一、我说人情,你说军法,我们着眼点不在一个点线面上,同样也没可比性。我们都是在各自的层面上自说自话,所以,不要拿你的军法来套我的说法。。。!!我也不是在讨论军法该如何制定如执行。我知道有军法这个东西,也如同你知道有人情。第二、我看的是小说,不是法理案例,小说是以感情人性为主线的故事描写,作为读者的我更注重看感情,没啥错吧??第三、我前面发的评论里罗罗嗦嗦的也为该大将军设定了若干于他光辉形象无损、于军法无亏的,从感情上也可以接受的行为。请不要无视嘛。(说白了,我就是讨厌他卑鄙手段杀友,这一点我想是和你一样的。看一个人恶了。他所有的行为在我眼里都是恶的。才有对他别的恶方面揣测)。第四、如果我愿意,也可以把你几段评论中的意思曲解为,战场上杀叛将比杀敌将重要,军队里首屈一指的任务是杀叛将。。。(该童鞋说敌将可以想放就放,还说我一直混淆敌方和部下的概念,所以,放的是那些敌方,没问题的),,,,(曲解我也很会的~~俺又怀疑俺曲了没?)第五、江成企图杀兄逼宫,搞流血政变,杀N次都有余,为什么木杀,大如天的王法呢~~?不外人情啊。不知道唯法是从的钢铁战士们如何看待。第六、你说我是不是黑赵彦,你随便怎么认为,那是你的自由。但不要乱给别人帽子。既然说到赵彦,那再罗嗦一下,我前边说,他【如果也用这种手段杀】。而且他当然可以杀,文艺作品中怎么表现又是另一回事。至于你的脑补的情节没发生,没描写,讨论没意义!冯栩对赵彦放一马,我需要感激一下不??也顺便鸣谢一下赵誊小时候爬树摘果给赵彦,赵焕陪小赵彦玩过,宋然的多年辅助及带他去青楼听歌~~还有一些字眼儿。。。。。唉,,我强调了很多次了,不知道还要怎么说。我不是说“不忿”还是说什么“升官”,还有什么“求荣”不“荣”的。我把前边发过的原话再贴一下:【【【我所说的有恶搞和牵强的成份在,以上只有第三条是既成事实,,其它是据此引申】】】我没有把“推论源于他升官”。是源于【杀友啊杀友】。。。!!!啊,,啊,,童鞋。。。。再次申明,我不喜欢冯栩是因为他杀友,我所列其它几点恶迹是因为对他本人否定而恶搞的推演。。。。!!!
[12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0:51:39]
其实你怎么恶搞冯栩都没关系的,至少我是不会介意的,这种人有什么好介意的?我介意的是你把赵彦的形象也顺带恶搞了一下,虽然童鞋你自己可能没发现……在易青牺牲之前那段赵彦说过:“军法如山,令出必行,若是换了易青,我一样不会容情。但是今日换作程偏将,我同样会救他。”(易青总不是路人了吧?)我当时真是非常感动啊,感动到瞬间由粉变成了NC粉……我们的彦儿是如此公私分明的领袖,部下犯了军法时,他不论亲疏一视同仁,这是他的“公”;共同御敌时,他身为长官却甘愿为了保护部下而死,这是他的“私”。我一直觉得,冷血而大公无私跟重情而徇私枉法都是非常顺理成章的,所以一个重情却大公无私的人,那是多么伟大的情操?而我们的彦儿就是如此伟大的一个人。所以当我看到LZ说程休弟弟是路人而彦儿杀的人多了都是路人他不杀亲友之类的,我瞬间爆了……彦儿他不是这样的人不是的不是的不是的啊…………………OTL
[13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18:54]
[14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32:27]
而且,我一直觉得军法是很特殊很特殊的,或者说特别残暴的,你看,军队里就因为违抗上司命令就可以立刻处死,要是在其他部门,除非你违抗的是皇帝本人,否则都是罪不至死甚至无罪顶多被人穿小鞋的……
[15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5 21:41:46]
发现文字说得多了,被向其它方向理解的机会也多了,来这里看文的,都是喜欢文并主角的。我在说冯栩,你们要说赵彦;我说喜欢赵彦的人情味,就会讨厌冯栩的没人性,这是对一部小说一以贯之的心态。你又要说我黑赵彦。。。OTL
[16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58:19]
[17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6 20:58:26]
唉,LZ虽然在说冯栩,但用了赵彦来做类比啊,我应该没理解错吧?其实我也只是想说这个类比不恰当而已,冯栩的没人性和赵彦的人情味不具备可比性啊诸葛亮可以七擒孟获,却要挥泪斩马谡,这对外和对内本来就不是一码事嘛,你不能用张三做饭好的事实来鄙视李四不会种花嘛
[18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7 16:24:48]
我本不想再说,但忍不住想问,同样在说人性,怎么就成了一个是馒头一个是玫瑰了。你干嘛不拿诸葛先森没杀华容道上放了曹同学的关同学来说?你是想告诉我,关同学放的是可以随便放的敌军,不是我军,所以不构成犯罪吗?孟获身后是一个有特殊战略意义的地盘和民族,招安是最佳方案,不是诸葛先森脑子热,想放就放。诸葛先森杀马谡,那是光明正大的杀,没有用象冯栩那样手段骗人家说“马儿马儿不杀你,回来咱聊聊。”然后咔嚓掉。拿种花和做饭比的是你吧。
[19楼] 作者回复 [2012-10-07 22:54:53]
冷静冷静~~~俺明白壳儿是在宣泄对冯栩的厌恶,而唯心是在维护壳儿在厌恶冯栩时不小留神被波及了下的彦儿。其实怎么理解文中的人物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不过壳儿厌恶冯栩这点其实也得到不少共鸣啊,唯心也表示了不喜欢冯栩,而且大家都是喜欢彦儿的,所以就好恶而言,立场是一致的,一些各自理解上或者表述上的误解,就放一放吧。当然可以谴责冯栩的行为,没有人说他伟大,也没有人说他不可以被谴责啊。但彦儿的行为我觉得不能理解为放水。因为杀戮始终是最粗暴的征服手段,而他所代表的魏国是侵略者,杀人是会造成的恶劣后果,付出相当大代价的,能降的当然不用杀,有时征服一个有影响力的人,比简单地杀掉千百个人都要有效。这里必须要把宋然赵葑跟冯栩分开来看才行。不可否认,彦儿对宋然赵葑的深厚感情,也是他不忍心的原因,但他二人本身动摇的立场就决定了本就不是必须要被消灭的人物。宋然不但没有做太多抵抗,反而最后拖垮了南越,而赵葑对抵抗魏军侵略方面,完全没有起到作用,就算是不是彦儿,要面对这两人也根本没有去杀的必要。对冯栩,可以说彦儿除了一点爱才之心外,是没有任何私情的,更不存在放水问题。他之所以没有被杀,是因为冯栩后来并没有与彦儿在战场上殊死交锋,他是城破之后举城归降的,对归降之人,怎么能杀呢?杀了,这让其他一起归降的南越人怎么想?因为彦儿的目标从来不是杀人,是要打败南越啊。如果彦儿要徇私情的话,的确以他有仇必报的性格,冯栩杀石岱,偷袭把他击伤,彦儿是该杀了他才对。而不杀冯栩,对大局有利,才是对南越襄阳士兵百姓的最大震动。而且说彦儿对石岱的态度让人心凉,实在是冤枉他吧。也并没有人说石岱没有被同情和缅怀的资格,相反石岱死后还有给他的长评,彦儿更是没有啊。看104、105章彦儿的反应,他有过一点对石岱的死推卸责任,并且冷漠的表现吗?江原批评石岱鲁莽,嫌他擅自改变计划招致灾祸,彦儿都不许他多说。而且后来冯栩降后,他对冯栩,又有过什么亲密、有私情的表现吗?他履行的只是一个上位者对归降者进行招揽并且物尽其用的义务吧。冯栩对他来说,充其量是路人一样的下属,只是因为才能赏识过他,他招揽冯栩,并不是因为自己对冯栩有什么旧情,只是认为他的才能能为魏国所用而已,这跟对石岱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壳儿可能单纯对冯栩不忿,没注意一些细节吧,彦儿真的很冤枉啊。
[20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8 08:08:24]
哈哈,我一直知道我和唯心的观点基本差不多,不过她是对彦儿更维护(彦儿不会做错事),我是对彦儿更宽容(彦儿做的都是对的)。看南大的回复,我还有点疑问:宋然和冯栩不是南征路上两块大绊脚石吗,宋然在长沙的抵抗才不得不出水淹长沙的下策,冯栩在襄阳的死守也是伐越路上拖的时间最长最艰难的战役,早早除掉二人,对北魏有好处吧。
[21楼] 作者回复 [2012-10-08 22:10:20]
老宋之前与彦儿的单独接触,不是友军,就是使者,再然后就是彦儿自身不保的时候。直到弃了长沙,然后去谋害原儿,彦儿才有跟他交锋的机会,并且那个时侯已经杀他无用了,当然了,彦儿本来也不想杀他。冯栩之前彦儿并没有杀他的机会,相反彦儿还差点被他杀了,守襄阳时,那么多大军都攻不到城里去,冯栩稳居城中坐镇指挥,又怎么杀呢换句话说,赵誊更是北魏一统天下的大阻碍,怎么不早杀了他呢?再对南越来说,江德、原儿、彦儿都是他们心腹大患,怎么没早杀呢?不是不想,是没有这个机会。彦儿派江原豢养的精锐少年杀手去专门刺杀霍信,都没有成功,那时霍信还不在坚固的城墙里,只是层层拱卫的中军里面,那些少年杀手折损了那么多人,最后刺伤霍信还是霍信自己放水的结果。可想而知,要刺杀一个敌军主将不是那么容易的。
[22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18 01:45:59]
对啊对啊我就是这个意思,彦儿很冤枉啊冯栩怎么能和他比呢?话说我发现更新了啊!可是怎么锁了捏??
[23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18 10:11:43]
哼哼,都让他住到自己别墅还说不偏心他没有特殊对待,我可不信没地方安排。
[24楼] 网友:天下无双公子 [2013-01-10 03:02:16]
支持。我也直觉地不喜欢冯栩这个人。原因:1、杀石岱2、砍伤彦彦3、襄阳走投无路之时拒绝投降但不可否认,冯栩的确是有才,主要表现在这几个场景中:1、开篇彦彦对北魏的最后一战2、偷袭、砍伤彦彦3、樊城之战4、彦彦易容出使襄阳被识破5、镇守襄阳而且冯栩对彦彦也是手下留情了的,就是彦彦易容出使那次。总而言之,冯栩有才、有功亦有过,是个矛盾复杂的人物。彦彦后来肯定会用他。至于怎么用就看轻儿的了。彦彦对胡人用兵只带3万人,我想冯栩是重要的一笔吧,可能还有宇文阿干。不过后者似乎是双面刃,我猜的不大靠谱。
[25楼] 网友:天下无双公子 [2013-01-10 03:09:16]
补充一点:其实北魏的将领之所以不愿投降,纠结的不过是为国还是为民而已。为国自然不肯做亡国之人,为民安居乐业则理所应当。自古以来大都是如此,愚忠的不过是忠于一家一姓。这是古人的局限性,不必深究。
写书评 | 看书评 | 返回
网友:kanxiaoshuo 打分:0 [2012-09-29 13:49:19]
——我知道我是一个人。。。。。。。
对于小说中大摇大摆大鸣大放的坏蛋反派,人人都喊杀喊打,也就没那么厌恶了。我最讨厌的是那一种装一付道貌岸然,行不仁不义之事却显示得委曲求全,实龌龊无耻却看上去大义凛然,不得不说,这种人是我最痛恨的。
很不幸我眼中的冯栩就是这种人。
1、关于他的上位。罗厉是太子派来收凌王兵权,挤兑赵彦在军中势利的,罗厉来,打击凌王势利,排挤凌王旧部,那是想都不用想的事。而且罗厉是个骄傲而刚愎自用的人,并非礼贤下士善与之辈。而冯栩能在这样的条件下、短短时间里杀出一道血路来,得到罗厉的赏识,真不得不赞叹冯将军向上爬的功力。
2、关于对赵彦,赵彦虽然赏识他,但一直没来得及提拔他当多大的官,文中常有此意,也就才升了个偏将中将什么的,自是和做罗厉大人心腹,实际上的二把手天差地别。所以啊,对着赵彦砍那是绝对不手软的,冯大爷多年怀才不遇的气终是出了一二。
3、关于对石岱。那真是卖友求荣,我是因此痛恨他的,不想多说了,看原文吧:“石岱劝他一同归降。冯栩假意答应,诱骗石岱进入城中,并将之斩杀。”“他跟冯栩在军中关系最好。冯栩家道中落,一度生计艰难,是石岱将他举荐到我军中,对他处处维护,做什么都拉着他。冯栩自己也争气,一步步擢升很快,若非如此,我也不可能注意到他。如今冯栩职位已几乎能与石岱比肩,石岱却显然待他与从前并无分别。自己眼看要投奔我,蓦然见到冯栩后,便不想丢下他,大概心思仅此而已。他内心对冯栩毫无保留,以为最多被断然拒绝,决想不到冯栩会骗他。”-——咱冯大将军做的是“就地正法,并且悬挂示众”真不知道城楼上挂着尸首,看着他慢慢变成白骨能增加几多战斗力。很多人都说这是冯大将军的雷霆手段,是正义的是英明的是稳定人心的,是震慑敌人的。可我这种普通人,只能说,你个人渣,大厦将倾,人各有所志,你不认同他,断然拒绝他,软禁他,慢慢劝他,交军事法庭,甚至最后杀他,都是可以做的。但冯大将军把人家骗进来,很利落的咔嚓了,还挂城上示众,不是人,真不是人!杀一个石岱改变战局吗,你不想让他投降,你关了他不行吗,关了不行,你让人家好死,给个全尸不行吗,虐杀一个石岱能变成多少对敌人的杀伤力呢,他心里就没一点私情私心吗,对于这样一个战友同袍好友,枪口抬高一寸有这么难吗?他不是卖友求荣邀功心切是什么?
彦儿能在战场上一再放水被人理解,为什么他杀同袍好友就要如此伟大不能谴责呢。
4、如果冯栩将军如此高尚,杀了战友,背叛旧主也没保住国家,在家国倾覆后,他以死相殉好了,还苟活什么。有人说他自杀了呀,可笑的正是,他只在彦儿面前表演过一次撞墙,绝了次食,如果真想死,他有的是机会。可是咱冯将军还要搞放羊这种行为艺术待价而沽,要搞愿者上钩呢。
再说赵彦,他对石岱的态度和对冯栩的态度,让人觉得有点心凉,咱是个普通人,只有普通人的情感,试想,如果你一个朋友为了维护你,被另一个朋友害了,,你还会对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对待那朋友吗,这样至石岱于何处。就因为他是粗人,他能力没人家强,他笨,他不帅,就白白活该炮灰吗。连被人同情和缅怀的资格都没有吗。
这些是从原文能看出的内容吧,,我觉得作者给了这些线索也允许有读者这样看待他吧。。一段故事能让不同的读者看到不同的内涵,一个人物能让读者看到不同的侧面,也应该是成功小说的一种表现吧。,好吧,我承认有牵强恶搞的成份,只是我不喜欢冯栩,不吐不快。
其实冯栩这个角色很能出戏,小白脸,有能力,有点倔强,从前是旧部,后来是敌人,现在要再被征服为我所用。主要还是长得不错,再增加新的小白脸摊子会扯大,旧有的小白脸中冯栩算是有发掘潜力大的。不得不说,这样的人会比较有戏。所以要他出来的呼声很高,所以北征中他可能还是得常出来。
[1楼] 网友:囧儿 [2012-09-29 15:39:54]
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是建立在错误的记忆之上的。冯栩是宋然提拔上去的,后来他在樊城显露出才能,罗厉麾下无才,才必须用他而已,之前的升职和罗厉并无关系,这在冯栩第二次出场时已经正面说明。
——————————
我看着他:“冯栩,你现在宋然麾下?”
冯栩看我的眼神中掺杂着矛盾,然而语气却很坚定:“是。末将幸蒙宋将军青眼,自从攻赵之战后便担任他帐下副将。”
我点头:“以你的能力,前途当不止于此。我过去曾有心提拔,可惜没来得及,宋然能识你。”
——————————
另外我觉得你最后一段话,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冯栩在文中呼声很高,这分明没有依据,除了赵彦没人想过用他,至于小白脸之说难道是在讽刺赵彦用情不专凭相貌用人,这么想不大好吧,我觉得想一想都是侮辱了赵彦,侮辱了赵彦对江原的感情。第二种是冯栩在读者群体里呼声很高的意思,其实我记忆中几次集中讨论冯栩都是因为你自己太讨厌他,骂他骂得太狠,导致有人忍不住为他辩驳一番。就像我本人对他无感,也不怎么信任,不太想看他去北征,但是看到你这篇评论还是忍不住反驳了一下。
赵彦身边从来都不缺长相好的人,对冯栩只有赏识的态度而已,这种情绪远远比不上赵彦对宇文灵殊的亲情,比不上赵彦对裴潜、赵葑的疼爱,比不上赵彦对于景庭的相知信任之感,当然更比不上赵彦对江原的全心全意。宇文灵殊裴潜赵葑于景庭江原长得都不差,我实在不觉得有人曾经YY到冯栩头上。
我一直觉得冯栩挂老石是照应赵彦砍了程休的弟弟,甚至他干脆就是跟赵彦学的,赵彦可能也挂了程偏将的头来安抚刚刚国破情绪紧张的蜀川百姓,冯栩挂了老石是要震慑对赵彦尚有余情难断的襄樊驻军。不过我一点都不同情冯栩,我比较同情那些毫不犹豫跟着石岱投敌的小人物,同情那些战场上死于赵彦手下的襄樊驻军。。
[投诉]
[2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09-30 14:24:32]
冯栩终究是罗厉提拔的,宋然手下也就是个副将,如果说是因为樊城表现良好,,那更能说明是在樊城时杀友求荣的光荣业绩得到的回报。
石岱城下劝降时,他义正词严予以拒绝,并以国家大义声讨之,割袍断义,兵戎相见,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指责他,从大义上没有任何过错,也不会良心不安。就算是有放水,对兄弟,枪口抬高一寸是人性。
至于程休弟弟,那根本不是象这样同袍战友生死兄弟一个级别的,彦儿杀得人多了。书中没有过多交待的,都算是路人,如果彦儿用这样的手段杀刘恒,丁兄,也是不敢想象的。
好吧,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就象对圆圆,仁者见攻,智者见受。
关于呼声一说,,我原是从未想过会关彦儿啥事,但你既然这么说,那就算也有可能吧。
(我似乎是说他应该容易出戏)
[投诉]
[3楼] 网友:阿卯 [2012-10-03 20:10:31]
+10086……对冯栩喜爱无能……以我一个小女子的眼光来看,他不顾当初恩情杀了石岱,就是一种忘恩负义的体现,不管他有什么伟大的理由……希望作者能够成全他,让他在北征战场上殉国【好吧我知道我太恶毒了……
[投诉]
[4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3 21:57:53]
我也不喜欢冯栩,但LZ也太偏激了。
对于彦儿,你那些怀才不遇向上爬什么的都是你自己的猜测,细究下来根本站不住脚,我就说一点:彦儿易容出使襄阳被冯栩认出,冯栩如果揭穿那彦儿八成就死在那里了,但他没有。
对于石岱,冯栩杀石岱本身是没错的。军法无情,彦儿对于这点贯彻得最彻底了,当初那个程偏将泄了下私愤就被砍了,阿干手下爱将煮了几个鼻子就被砍了,而石岱那是阵前投敌,没有比这更大的罪了有木有?这都不杀还有什么可杀的?军中无父子,怎么可以因为私交好就网开一面?徇私枉法还正确了不成?你说得彦儿好像不杀亲友只杀路人一样,这简直是在污蔑彦儿的人格!彦儿杀那些人是因为他们触犯军法,不是因为他们是路人!如果哪天于兄、裴潜投敌了,彦儿肯定毫不留情的砍,有什么不敢想象的,他不这么做就不配为一军之帅!至于什么全尸的,你看前面哪个军法处置不是砍头的啊?根本不存在虐杀一说吧?悬尸示众,那震慑的不是敌军而是我军,目的是杀一儆百告诉所有人这是投敌的下场,防止更多的人投奔彦儿!还有你说彦儿放水,他放水淹了长沙倒是真的,至于对一些敌将选择活捉尽量不杀,那是爱才也好念旧也好,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军法这玩意是对己的不是对敌的,杀不杀叛将和杀不杀敌将是完全两码事,不具备可比性!杀害战友背叛旧主就更扯了,战友和旧主投敌了好吧,真要说背叛,那也是石岱和彦儿,绝不是冯栩!
冯栩唯一的错处,就是把石岱骗进城中的手段太过卑劣,他可以大义凛然斥责石岱,可以立刻派兵出城去杀掉石岱,但他不该如此利用石岱对他的感情和信任!他无耻地利用了石岱的真诚!这跟赵小三刺伤彦儿的性质是一样的,也是我反感冯栩的原因。但再怎么卑鄙无耻也好,我相信冯栩那一刻心里是痛苦的,就像赵小三心里也很痛苦一样,不能因为他后来升官了就否认这一点,就说他卖友求荣!LZ的指控大部分就源于升官这一点,可他怎么知道罗厉会因此提拔他?如果罗厉继续介意着他凌王旧部的身份而不用他,那LZ是否就不认为他卖友求荣了?罗厉还真是到哪都害人不浅啊……
[投诉]
[5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3 23:45:06]
多谢阿卯的相同观点~
我已声明了,我所说的有恶搞和牵强的成份在,以上只有第三条是既成事实,,其它是据此引申,不过我觉得也粉顺理成章。。我反感他是因为他杀老石,一切基于此,不要因为我的排序就认为我主要是因为他上爬而不忿。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经学家见易,道学家见淫。我看到这样一个冯栩也不奇怪。
关于他是不是什么大仁大义有勇有谋,六亲不认的真英雄,是不是应该以一个道德模范(只是随便用的词啊,别拍)姿态继续出现,我不想争论了。如果赵彦想这样杀身边人,那拭目以待好了。
[投诉]
[6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19:26]
另,对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放不下各种。
[投诉]
[7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21:09]
另,对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各种放不下。
[投诉]
[8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4 00:25:39]
另,关于赵彦对宋然,对冯栩,对赵葑等人的一再手下留情,我原先一直当是他的闪光点来看待的,认为他具有温暖的人性,重感情,各种放不下。
[投诉]
[9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16:52:20]
我没说LZ不忿他升官,我说的是LZ的推论源于他升官。
卖友求荣中“求荣”的依据不是升官吗?怀才不遇的依据不是升官吗?
LZ难道不是只看到他砍赵彦,却选择性忽略他在赵彦易容出使襄阳时放了赵彦一马的事实吗?
[投诉]
[10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17:05:39]
重感情当然是闪光点,但重感情不等于徇私枉法。
LZ总是在混淆敌方和部下的概念,你举的例子宋然、冯栩、赵疯当时可都是敌军而不是什么“身边人”。
LZ是不是觉得,如果他们都是赵彦的部下,如果他们犯了军法,赵彦也会因为私情而网开一面?换了一个路人甲就会被砍掉?LZ你确定你不是在黑赵彦?
[投诉]
[11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5 19:44:32]
我已说了很多遍了,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充分理解,我已很理解你们理性主义者,唯军法是从的正义理念了,我对你的铁面无私肃然起敬,OK?,你非要对一些文字细节辩论不休,那我也再说几句好了。
第一、我说人情,你说军法,我们着眼点不在一个点线面上,同样也没可比性。我们都是在各自的层面上自说自话,所以,不要拿你的军法来套我的说法。。。!!
我也不是在讨论军法该如何制定如执行。我知道有军法这个东西,也如同你知道有人情。
第二、我看的是小说,不是法理案例,小说是以感情人性为主线的故事描写,作为读者的我更注重看感情,没啥错吧??
第三、我前面发的评论里罗罗嗦嗦的也为该大将军设定了若干于他光辉形象无损、于军法无亏的,从感情上也可以接受的行为。请不要无视嘛。(说白了,我就是讨厌他卑鄙手段杀友,这一点我想是和你一样的。看一个人恶了。他所有的行为在我眼里都是恶的。才有对他别的恶方面揣测)。
第四、如果我愿意,也可以把你几段评论中的意思曲解为,战场上杀叛将比杀敌将重要,军队里首屈一指的任务是杀叛将。。。(该童鞋说敌将可以想放就放,还说我一直混淆敌方和部下的概念,所以,放的是那些敌方,没问题的),,,,(曲解我也很会的~~俺又怀疑俺曲了没?)
第五、江成企图杀兄逼宫,搞流血政变,杀N次都有余,为什么木杀,大如天的王法呢~~?不外人情啊。不知道唯法是从的钢铁战士们如何看待。
第六、你说我是不是黑赵彦,你随便怎么认为,那是你的自由。但不要乱给别人帽子。
既然说到赵彦,那再罗嗦一下,我前边说,他【如果也用这种手段杀】。而且他当然可以杀,文艺作品中怎么表现又是另一回事。至于你的脑补的情节没发生,没描写,讨论没意义!
冯栩对赵彦放一马,我需要感激一下不??也顺便鸣谢一下赵誊小时候爬树摘果给赵彦,赵焕陪小赵彦玩过,宋然的多年辅助及带他去青楼听歌~~
还有一些字眼儿。。。。。唉,,我强调了很多次了,不知道还要怎么说。我不是说“不忿”还是说什么“升官”,还有什么“求荣”不“荣”的。我把前边发过的原话再贴一下:【【【我所说的有恶搞和牵强的成份在,以上只有第三条是既成事实,,其它是据此引申】】】我没有把“推论源于他升官”。是源于【杀友啊杀友】。。。!!!啊,,啊,,童鞋。。。。
再次申明,我不喜欢冯栩是因为他杀友,我所列其它几点恶迹是因为对他本人否定而恶搞的推演。。。。!!!
[投诉]
[12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0:51:39]
其实你怎么恶搞冯栩都没关系的,至少我是不会介意的,这种人有什么好介意的?我介意的是你把赵彦的形象也顺带恶搞了一下,虽然童鞋你自己可能没发现……
在易青牺牲之前那段赵彦说过:“军法如山,令出必行,若是换了易青,我一样不会容情。但是今日换作程偏将,我同样会救他。”(易青总不是路人了吧?)
我当时真是非常感动啊,感动到瞬间由粉变成了NC粉……
我们的彦儿是如此公私分明的领袖,部下犯了军法时,他不论亲疏一视同仁,这是他的“公”;共同御敌时,他身为长官却甘愿为了保护部下而死,这是他的“私”。
我一直觉得,冷血而大公无私跟重情而徇私枉法都是非常顺理成章的,所以一个重情却大公无私的人,那是多么伟大的情操?而我们的彦儿就是如此伟大的一个人。
所以当我看到LZ说程休弟弟是路人而彦儿杀的人多了都是路人他不杀亲友之类的,我瞬间爆了……彦儿他不是这样的人不是的不是的不是的啊…………………OTL
[投诉]
[13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18:54]
其实你怎么恶搞冯栩都没关系的,至少我是不会介意的,这种人有什么好介意的?我介意的是你把赵彦的形象也顺带恶搞了一下,虽然童鞋你自己可能没发现……
在易青牺牲之前那段赵彦说过:“军法如山,令出必行,若是换了易青,我一样不会容情。但是今日换作程偏将,我同样会救他。”(易青总不是路人了吧?)
我当时真是非常感动啊,感动到瞬间由粉变成了NC粉……
我们的彦儿是如此公私分明的领袖,部下犯了军法时,他不论亲疏一视同仁,这是他的“公”;共同御敌时,他身为长官却甘愿为了保护部下而死,这是他的“私”。
我一直觉得,冷血而大公无私跟重情而徇私枉法都是非常顺理成章的,所以一个重情却大公无私的人,那是多么伟大的情操?而我们的彦儿就是如此伟大的一个人。
所以当我看到LZ说程休弟弟是路人而彦儿杀的人多了都是路人他不杀亲友之类的,我瞬间爆了……彦儿他不是这样的人不是的不是的不是的啊…………………OTL
[投诉]
[14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32:27]
而且,我一直觉得军法是很特殊很特殊的,或者说特别残暴的,你看,军队里就因为违抗上司命令就可以立刻处死,要是在其他部门,除非你违抗的是皇帝本人,否则都是罪不至死甚至无罪顶多被人穿小鞋的……
[投诉]
[15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5 21:41:46]
发现文字说得多了,被向其它方向理解的机会也多了,来这里看文的,都是喜欢文并主角的。我在说冯栩,你们要说赵彦;我说喜欢赵彦的人情味,就会讨厌冯栩的没人性,这是对一部小说一以贯之的心态。你又要说我黑赵彦。。。OTL
[投诉]
[16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5 21:58:19]
而且,我一直觉得军法是很特殊很特殊的,或者说特别残暴的,你看,军队里就因为违抗上司命令就可以立刻处死,要是在其他部门,除非你违抗的是皇帝本人,否则都是罪不至死甚至无罪顶多被人穿小鞋的……
[投诉]
[17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06 20:58:26]
唉,LZ虽然在说冯栩,但用了赵彦来做类比啊,我应该没理解错吧?
其实我也只是想说这个类比不恰当而已,冯栩的没人性和赵彦的人情味不具备可比性啊
诸葛亮可以七擒孟获,却要挥泪斩马谡,这对外和对内本来就不是一码事嘛,你不能用张三做饭好的事实来鄙视李四不会种花嘛
[投诉]
[18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7 16:24:48]
我本不想再说,但忍不住想问,同样在说人性,怎么就成了一个是馒头一个是玫瑰了。
你干嘛不拿诸葛先森没杀华容道上放了曹同学的关同学来说?你是想告诉我,关同学放的是可以随便放的敌军,不是我军,所以不构成犯罪吗?
孟获身后是一个有特殊战略意义的地盘和民族,招安是最佳方案,不是诸葛先森脑子热,想放就放。
诸葛先森杀马谡,那是光明正大的杀,没有用象冯栩那样手段骗人家说“马儿马儿不杀你,回来咱聊聊。”然后咔嚓掉。
拿种花和做饭比的是你吧。
[投诉]
[19楼] 作者回复 [2012-10-07 22:54:53]
冷静冷静~~~俺明白壳儿是在宣泄对冯栩的厌恶,而唯心是在维护壳儿在厌恶冯栩时不小留神被波及了下的彦儿。其实怎么理解文中的人物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不过壳儿厌恶冯栩这点其实也得到不少共鸣啊,唯心也表示了不喜欢冯栩,而且大家都是喜欢彦儿的,所以就好恶而言,立场是一致的,一些各自理解上或者表述上的误解,就放一放吧。
当然可以谴责冯栩的行为,没有人说他伟大,也没有人说他不可以被谴责啊。但彦儿的行为我觉得不能理解为放水。因为杀戮始终是最粗暴的征服手段,而他所代表的魏国是侵略者,杀人是会造成的恶劣后果,付出相当大代价的,能降的当然不用杀,有时征服一个有影响力的人,比简单地杀掉千百个人都要有效。
这里必须要把宋然赵葑跟冯栩分开来看才行。不可否认,彦儿对宋然赵葑的深厚感情,也是他不忍心的原因,但他二人本身动摇的立场就决定了本就不是必须要被消灭的人物。宋然不但没有做太多抵抗,反而最后拖垮了南越,而赵葑对抵抗魏军侵略方面,完全没有起到作用,就算是不是彦儿,要面对这两人也根本没有去杀的必要。
对冯栩,可以说彦儿除了一点爱才之心外,是没有任何私情的,更不存在放水问题。他之所以没有被杀,是因为冯栩后来并没有与彦儿在战场上殊死交锋,他是城破之后举城归降的,对归降之人,怎么能杀呢?杀了,这让其他一起归降的南越人怎么想?
因为彦儿的目标从来不是杀人,是要打败南越啊。如果彦儿要徇私情的话,的确以他有仇必报的性格,冯栩杀石岱,偷袭把他击伤,彦儿是该杀了他才对。而不杀冯栩,对大局有利,才是对南越襄阳士兵百姓的最大震动。
而且说彦儿对石岱的态度让人心凉,实在是冤枉他吧。也并没有人说石岱没有被同情和缅怀的资格,相反石岱死后还有给他的长评,彦儿更是没有啊。看104、105章彦儿的反应,他有过一点对石岱的死推卸责任,并且冷漠的表现吗?江原批评石岱鲁莽,嫌他擅自改变计划招致灾祸,彦儿都不许他多说。
而且后来冯栩降后,他对冯栩,又有过什么亲密、有私情的表现吗?他履行的只是一个上位者对归降者进行招揽并且物尽其用的义务吧。冯栩对他来说,充其量是路人一样的下属,只是因为才能赏识过他,他招揽冯栩,并不是因为自己对冯栩有什么旧情,只是认为他的才能能为魏国所用而已,这跟对石岱的感情是完全不一样的。
壳儿可能单纯对冯栩不忿,没注意一些细节吧,彦儿真的很冤枉啊。
[投诉]
[20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08 08:08:24]
哈哈,我一直知道我和唯心的观点基本差不多,不过她是对彦儿更维护(彦儿不会做错事),我是对彦儿更宽容(彦儿做的都是对的)。
看南大的回复,我还有点疑问:宋然和冯栩不是南征路上两块大绊脚石吗,宋然在长沙的抵抗才不得不出水淹长沙的下策,冯栩在襄阳的死守也是伐越路上拖的时间最长最艰难的战役,早早除掉二人,对北魏有好处吧。
[投诉]
[21楼] 作者回复 [2012-10-08 22:10:20]
老宋之前与彦儿的单独接触,不是友军,就是使者,再然后就是彦儿自身不保的时候。直到弃了长沙,然后去谋害原儿,彦儿才有跟他交锋的机会,并且那个时侯已经杀他无用了,当然了,彦儿本来也不想杀他。
冯栩之前彦儿并没有杀他的机会,相反彦儿还差点被他杀了,守襄阳时,那么多大军都攻不到城里去,冯栩稳居城中坐镇指挥,又怎么杀呢
换句话说,赵誊更是北魏一统天下的大阻碍,怎么不早杀了他呢?
再对南越来说,江德、原儿、彦儿都是他们心腹大患,怎么没早杀呢?不是不想,是没有这个机会。
彦儿派江原豢养的精锐少年杀手去专门刺杀霍信,都没有成功,那时霍信还不在坚固的城墙里,只是层层拱卫的中军里面,那些少年杀手折损了那么多人,最后刺伤霍信还是霍信自己放水的结果。可想而知,要刺杀一个敌军主将不是那么容易的。
[投诉]
[22楼] 网友:唯心主义 [2012-10-18 01:45:59]
对啊对啊我就是这个意思,彦儿很冤枉啊冯栩怎么能和他比呢?
话说我发现更新了啊!可是怎么锁了捏??
[投诉]
[23楼] 网友:kanxiaoshuo [2012-10-18 10:11:43]
哼哼,都让他住到自己别墅还说不偏心他没有特殊对待,我可不信没地方安排。
[投诉]
[24楼] 网友:天下无双公子 [2013-01-10 03:02:16]
支持。我也直觉地不喜欢冯栩这个人。原因:
1、杀石岱
2、砍伤彦彦
3、襄阳走投无路之时拒绝投降
但不可否认,冯栩的确是有才,主要表现在这几个场景中:
1、开篇彦彦对北魏的最后一战
2、偷袭、砍伤彦彦
3、樊城之战
4、彦彦易容出使襄阳被识破
5、镇守襄阳
而且冯栩对彦彦也是手下留情了的,就是彦彦易容出使那次。
总而言之,冯栩有才、有功亦有过,是个矛盾复杂的人物。彦彦后来肯定会用他。至于怎么用就看轻儿的了。彦彦对胡人用兵只带3万人,我想冯栩是重要的一笔吧,可能还有宇文阿干。不过后者似乎是双面刃,我猜的不大靠谱。
[投诉]
[25楼] 网友:天下无双公子 [2013-01-10 03:09:16]
补充一点:其实北魏的将领之所以不愿投降,纠结的不过是为国还是为民而已。为国自然不肯做亡国之人,为民安居乐业则理所应当。自古以来大都是如此,愚忠的不过是忠于一家一姓。这是古人的局限性,不必深究。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