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34、第 34 章   找到有 ...

  •   找到有钱人的,是极少数。我从电视和现实中知道,有钱人不是傻子,一个穷乡僻壤的地方出来的人,有啥让人看上的呢?难道凭着运气?不可否认,有这样的人,但是我不觉得会是我。

      我的运气是极差的,和我一起待得久一点的都知道。我没啥能力,生活在农村,只会干一点农活,其余什么都不会。我不是聪慧之人,我极容易多思少做,还懦弱。我长相一般,身材身高不好,家庭背景也是一个火坑。我也并不有趣,就像一个木头桩子。

      我知道圈子和共同话题的重要性,像我这样的,在这里,恐怕是没有和我能真正交心的。

      我听到太多,早早结婚,婚后生活一地鸡毛,大打出手的事情了。那些事情大部分是,男的在外吃喝嫖赌,女生在家被各种蹉跎,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是正常的。可能我是天生的反骨仔,在周遭的认同声中,我并不认同那些事都是正常的。

      我不再往下想了,我得疯狂学习,要读高中。如果没有考上,极有可能他们会把我拉去结婚。

      有天,我想了一下我与父母之间的事情,想得头疼,越理越乱,暂时总结出:他们偏爱二娃,是有点爱我的,我希望他们把爱多给我一点就好。我爱他们,又恨他们。他们是我的家人,所以我爱他们,我渴求他们的爱,我恨他们为什么这样对我,把我当做沙包,有时当做仇人,用极其恶毒的言语辱骂我。

      最恶毒的是,我感知到他们极其浓郁的恶,是明知这样做不对,还要教导灌输我不好的三观,趁我年幼引诱我做不好的事情,有些会影响一生的。我有时真的搞不懂他们,他们想要我成才成一个好人,却要做我的拦路人,诱导我走向深渊。还好上天对我不算太坏,我的脑袋对这些很敏感,也并不糊涂,也有意无意地引导我,不让我走错路。

      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嫉妒,他们希望我变好,带他们享福,又不想我变好,这样关系就极有可能倒置,他们不再是我高高在上的父母大人,他们没有变好,我凭什么就变好?就像是怕兄弟开路虎一样。

      我想了半天,决定以后,会离他们远远的,有一个只属于我的家。

      想好后,感觉心里的一颗石头从胸口那里掉落了些,心安下来,呼吸也顺畅了。

      我开始上课认真听,看不清黑板就去找同学借书抄笔记,下课的时间也用来背书看书,放学回家也一直学习,想着时间紧迫,晚上只睡4个小时,早上早起背书,背到6.40才开始收拾去学校。

      有一天,我看到明玉手上有许多划痕,我很是震惊!我看她并不像是自杀那样,还跟莲雪炫耀,我感觉奇怪,便去问她,是遇到什么事情了吗?

      她的回答,让我再次看见这个世界黑暗的一面,真的恶毒啊!她说她们几个在玩一个游戏,诱导小孩子做出不好行为(具体什么不能说)。她们说好玩,酷,有趣刺激,看谁坚持得久,有胆量。

      这件事,像是又一个开始,班上混日子的同学,变得更加不能理解了。我与她们已经不是一路人,她们也不再搭理我,我也专心学习,只是偶尔听听她们的事情。

      我努力学习后,成绩一路飙升,老师们看我,眼里都是冒星星的,他们对我的态度很好。

      位置也被调到第一排,我依旧看不清楚黑板,我不好意思跟老师说,怕跟老师说后,让我配眼镜。我知道我近视很严重,家里人也知道,并明确跟我说了,不会给我配眼睛,太贵了。

      我只有认真装作能看得清黑板的样子,实则全靠耳朵听,自己看书学习,笔记就下课借同学的抄。

      我第一排中间最左边,上面还有特一排,他叫李小强,其实我还挺喜欢欣赏他的。他很矮,身上脏兮兮的,衣服,就是用他的话来讲“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外面穿一个星期,反过来又一个星期。”

      他一年四季也没有换过啥衣服,冬天就只有一件厚的破烂羽绒服,还是跟他哥和弟一起穿,有时候,他冻得手和脚脖子都冻紫了。

      他父亲坐牢,母亲跑了,只有一个年纪大的爷爷。家里有四个孩子,都是男孩,他是二哥,他大哥就比他大一届。他哥喜欢欺负他,他很不喜欢提起他哥,他哥看上去,收拾得挺好,不像他看上去很脏。

      他脾气很好,我感觉得到他有很深的自卑,但他伪装起来了,伪装出一个阳光开朗自信的一个样子。但是在有些人取笑他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笑,僵了一下,笑变得不对味,变成了苦笑的感觉。

      他到了夏天,就和几个兄弟一起抓青蛙、龙虾、黄鳝、癞疙宝去卖钱,平日就捡点垃圾去卖,有办席的人看他们可怜会叫他们来帮忙给工钱,他们的学费都是一拖再拖。公办九年制学费并不高,可是他们有四个孩子,有次老师在教室里催他教学费,还叫他不要读了,我知道那时候的他,感受到极度的羞辱以及自尊心狠狠被碾压。

      他上课是真的听不懂,但他不会去打扰别人,只会在自己的桌上玩自己带来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东西,他情商很高,很会活跃气氛,老师们都挺喜欢他的,就连生物老师都对他有说有笑。

      我和他做上下同桌,还常聊天,聊一些他知道的趣事,还给我看他带的东西,他的桌子里藏了一大堆意想不到的东西,有改刀,螺丝,钢筋,虫……

      我的另外一个同桌,他是我们班的数学课代表,外号大款,还是老师取的。他是新疆维吾尔族的,他母亲是这里的,父亲是新疆的,新疆没有人照顾他,他这里有外公外婆,所以来这里读书。

      他父亲是一个矿老板,家里很有钱,身上穿的都是大牌,我不认得那些大牌,只觉得,看上去确实很好的样子,是什么大牌子,都是老师说出来的。他的手机是苹果的,新出来一个买一个,吃的喝的也是好的,他的一个月零花钱都是好几千。因为是同桌,有时我和小强和他一起聊天,聊天中得知他父亲都送他两套房了,车也买了,只等他可以考驾照后就正式上路,他现在只有偷偷开。

      他跟老师聊天,我在旁低着头写,但是耳朵是一直偷听着他们的对话,从对话中得出他去过很多地方,对很多地方的风土人情啥的都了解,还了解什么一些我听不懂的东西,像是大人说的那些话。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到,很大的贫富差距,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为什么别人生来就拥有那么多东西,而我的出生都是罪,我还欠他们很多东西,有人生来富得流油,有的人出生就负债累累。

      我常幻想,确实是他们开玩笑那样是垃圾桶里捡的,是充话费送的,或者医院里抱错了。我真正的家里人来找我回去,然后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或者爸爸妈妈他们隐瞒我,他们的身份,我现在这些都是对我的考验。但是我知道,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想就好。

      我的衣服大多都是别人给我的,鞋子也是破破烂烂,很多地方都开胶了,我在学校里,有好几次鞋底直接掉了,还是公给我粘上去的,还有些穿着小了,婆说:“没得事,以前还要裹脚,脚小点好看。”

      我的脚经常抵得生疼,然后摩擦出泡,破裂后还很臭,穿着毫无穿搭可言。他们还常拿我和其他孩子,尤其是璐璐比,心想,有什么好比的,有可比性吗?还责备我邋遢,不像别的姑娘喜欢收拾自己。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都变了。原本小学的时候,除了那少数同学外,其他同学感觉都是一样没有啥零花钱,穿着也和我一样,是亲戚给的。

      可我突然观察到,他们穿的,都是自己的衣服,还是自己挑选的。她们开始讨论如何变美,如何穿搭。他们有更多零花钱,有些开始补课和学习一些其他爱好等等……

      我现在,还是穿着不合身,别人给的衣服,一身看下来,有些奇怪,鞋子脏得很,还很丑,身材也胖胖的,一天只有一元钱。

      我很自卑,长得胖,长得丑,身上也臭,穿着也不好看。他们都嘲笑我,说我死肥猪,香港脚,婆他们也嘲笑我胖和臭。当我要减肥时,她就说我,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现在不胖,然后投喂。

      有时候情绪一上来,脑袋就不受控制。眼睛会变小,看得特别片面,感觉我就是一个烂人,没有一点优点,没有人喜欢我,这个世界糟糕透了,为什么要活着?我这样的人不配活着。

      我还是一个窥视别人的臭虫,看着他们过得好好的,也好优秀,有好身材,好成绩,好脾气,好性格,还会一些才艺,懂的东西也多,我好嫉妒。

      我和他们在一起时,心里就会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这样显得我更加糟糕,他们的好在我眼里就像是炫耀,我知道这是不对的,可是我没法控制,我不往这方面想。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