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
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9、请回答,2006(9) 回 ...

  •   回到首尔拍摄的大部分戏都是内景文戏,因为转场方便,效率要比之前到处拍外景戏高很多。但这样的效率显然不能让导演完全满意,或者说他满不满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拍摄进度能不能达到要求!

      所以回到首尔以后,加班时间反而更长了,毕竟大部分在棚内拍摄的内景戏都不用在意白天黑夜的。这样一来,凌晨才能结束当日(前一日?)拍摄,简直是司空见惯。

      这并不是说剧组所有人都是前一天凌晨两三点结束,然后早上5点又起床准备新一天的拍摄了。只是说明,负责收尾的人是凌晨才能休息——但不管怎么说,‘拍’到晚上10点已经不值得惊讶了。

      珠美作为现阶段戏最多的‘主角’,只有一两天是晚上8点前走的,最晚的一次拍到了凌晨2点。她简直不敢想,当天的工作人员最晚是什么时候走...其实都那么晚了,还有什么必要收尾吗?干脆通宵,还省了一大早的事。

      就这样辛苦拍摄,就到了10月11日这天,这天是星期三,是《黄真伊》首播的日子(《黄真伊》是水木档,也就是每周三周四各播一集)。

      “今天最后一场了,打起精神来,我们争取一遍过!各就各位!各组准备!”这天晚上7点,棚内片场,金哲奎总导演指挥道。

      同期录音师喊道:“speed!”

      摄影师回答:“rolling!”

      金哲奎导演点点头:“action!”

      场记打板,这场戏开始了——这场戏是珠美的‘独角戏’,她在室内演奏‘玄琴’。

      这种朝鲜传统民族乐器,她当然是不会的,是在拿到‘黄真伊’这个角色后,才在剧组的安排下学的一点花架子——她不会弹玄琴,但摆出一副架子,再加上演员的‘信念感’,如果不听弹出的声音,只看监控器里的画面,还是没问题的。

      就像金哲奎导演开拍前期待的,她表现很好,再加上这一段就是简单的近景戏,不需要为了复杂的剪切多拍几遍,所以一遍就过了。

      喊了‘cut’后,金哲奎导演还对保持着古典姿态的珠美笑着说:“真伊啊,你唯一的缺点就是不会玄琴了,不然真的就是古代朝鲜走出来的黄真伊了。”

      大家听总导演打趣,即使这个玩笑也没什么好笑的,还是跟着笑了起来——一开始,珠美被选中饰演少女黄真伊,大家还只觉得她运气好。一个此前没有演过角色,也没有得力经纪公司的新人演员,居然一下就要在KBS电视台重点推出的电视剧里,出演女主角了。

      嗯,即使只是剧集1/3的女主角,那也是女主角啊(现在具体剧本还没有写完,但剧本大纲是很清楚的,少女黄真伊会从第二集中间演到10集结束,而《黄真伊》预计就是24集的剧集)!

      直到开拍,大家看到了珠美的表现,才有一点点认可她——简单来说,就是珠美在拍摄过程中完全不像是新人,面对镜头一开始还有些生涩,但很快就完全适应了。她表现出了女主角应有的水准,没有让大家为她的‘新’加班。

      这对剧组工作人员来说就够了,反正主演是知名演员,还是新人演员,对他们的工作影响都不大。最多就是前者能够为剧集带来更多关注,有利于剧集成功。而剧集成功,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是有利的,至少也会让简历漂亮一些。

      不过那样虚无缥缈的、不知道能不能到手的一点好处,显然远比不上当下的‘工作量’压力。所以,主演最重要的还是少NG,让大家的工作简单点,每天下班能早一些。

      “真伊确实很让人惊喜,我原本只以为这孩子舞蹈跳得好,没想到她还会书法、画画...这让很多镜头都不必用替身了,拍摄上也方便了很多。”摄影让助手收拾器材,和金哲奎导演一样称赞起来。

      珠美试镜的时候就展示过舞蹈了,大家对她的舞蹈是有预期的。但直到她进组,大家才知道,她还会履历表上没有提及书法、绘画等技能——这其实源于珠美这辈子的奶奶,她的奶奶是三十年代生人,四十年代中叶随家人去了美国,是那个年代的‘大家闺秀’。

      父母很早离婚,珠美从小由奶奶照顾长大,记忆中从她能握笔开始,奶奶就握着她手教她使用毛笔了。她现在能写一手很漂亮的毛笔字,也能画一点儿国画...当然,要说水平达到专业级那不可能,但自娱自乐是足够了。

      或许正是因为有过学习这些东西的经历,以及确实是由一位老派‘大小姐’养育的,所以珠美本来就有一种东亚的古典气质,饰演‘黄真伊’对她来说并不难。

      除了一些情绪爆发的戏,其他日常戏她都得心应手,基本是正常地演,她就能演出一位才艺双绝的古代艺伎的很多细节。

      不,应该说,那些细节是她本来就具备的,所以不需要特意去演...这让她的少女黄真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信服、动人。

      “...总觉得,我们这部剧集中了不同年龄段3个很棒的女演员,恩京的表现是远超年龄的,珠美则是契合度太高了,现在我很期待河智苑xi的表现。”在珠美换完衣服出来后,还听到有人在聊他们这部戏的‘黄真伊’们呢。

      今天下班比较早是特意的,因为早早就说了今天要聚餐——虽然,珠美从来没有参加过剧组乱七八糟的聚餐,但正经的聚餐,也就是大家都去的,还是要参加的。如果时间太晚了,她有未成年的身份做挡箭牌还能拒绝,可像今天这样才8点不到,就连这样的拒绝也说不出口了。

      再说了,今天是开播日,聚餐还有这一层原因,就更不可能拒绝了。

      因为这个聚餐,一些早就下戏的演员也没有走,就是为了一起去吃饭。

      聚餐选定的地方是烤肉店,以韩国餐厅的等级来说,烤肉店算是中档,如果肉再讲究一点,装潢也好,高档也不是不行——为了这个,不少工作人员还挺期待这次聚餐的,毕竟这可是剧组买单,自己却能吃到烤肉的机会!

      2006年的韩国,一顿正经的烤肉对普通的打工人绝对是颇高的消费了,不是说消费不起,而是只能偶尔吃吃,所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影视行业从业者,说起来光鲜,可除了一些混出头的,普通工作人员的薪资着实不算高。

      “我来吧...珠美好像不太会烤肉?”到了烤肉店,聚餐开始后张根锡就从珠美手里‘抢过’烤肉的工作,翻动起了烤盘上两指厚、一掌长的猪五花。

      “...烤到这个程度就可以用剪刀剪开了,这个大小比较合适。”

      珠美和张根锡这一长桌有两个烤盘,围坐的都是主创们,其中就他们两个最小,他们作为‘忙内’当然要负责烤肉。不过珠美还是个‘未成年’,比最小的张根锡还要小5岁,所以还是被关照了——再大的差遣小的,一般也是同辈,对未成年的‘小辈’,反而要照顾一些。

      和‘尊老’一起的,还有‘爱幼’嘛。

      “啊,谢谢前辈...之前生活在美国,没有进过韩式烤肉店,还是来韩国后才知道要自己烤肉。”珠美小声说。

      她上辈子就吃过一次需要自己动手的自助烤肉,还不是韩式的,而就是因为自助烤肉很麻烦,之后再也没吃过了——都选择下馆子了,为什么还要自己动手?

      这辈子的话,之前在美国都住湾区的亚裔社区,他们那片中餐馆、日料店,甚至越南餐厅都有,韩餐厅的话,印象中只有一家,但也不是烤肉店,而是一家做牛肠锅的......

      “珠美xi是韩侨吗,还是美籍韩裔?”张根锡有些意外,因为珠美的韩语真的说的很好,作为演员台词完全没问题,都不需要另外找配音了。

      “前辈,我是美籍亚裔...不算单纯的韩裔,妈妈是韩国人,爸爸这边,祖父是移民的韩国人,奶奶是移民华人。”珠美想了想,说了实话。

      虽然说这些可能会让她在极端排外的韩国遭到排挤,但这些事不可能隐瞒啊,说清楚也没什么。

      韩国人非常排外,不只是普通外国人,韩裔也是被排挤的。其中美籍韩裔会好点,毕竟韩国对美国的复杂感情,懂的都懂。如果珠美是单纯的美籍韩裔,张根锡还不会多想,但现在这样,他一时之间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只能压低声音告诫:“在剧组不要主动提起这件事了,只说伯母是韩国人,国籍是美国就好了。”

      这也算是来自前辈的一个小小善意吧,珠美点了点头就不再说了,而是拿起夹子,翻动烤盘上猪五花以外的一些泡菜、水芹菜。这些是包肉吃的时候会加入的‘配菜’,一般放在烤肉周围一圈烤(因为烤盘是中间高、四周低的,油脂会流向四周,这样烤出来的配菜也会很好吃了)。

      大家在烤肉店里吃了一个多小时,珠美倒是没怎么吃烤肉(烤了猪五花和牛肉,牛肉她愿意吃,但轮不到她,猪五花则是太厚了,过于肥腻,她吃不消),她基本是靠烤肉店的煎蛋卷和冷面填了肚子——这种表现倒是被看作是谦逊小心了。

      吃的差不多了,大家的注意力渐渐转移到了烤肉店的电视机上,电视机早就调到了KBS...今天是《黄真伊》的开播日,播出时段是晚上10点到11点。

      一集电视剧看的很快,因为第一集还不到自己饰演的少女黄真伊出场,所以珠美是以完全客观的角度看待的——感觉还不错?毕竟服化道、音乐、摄影、剪辑等,都能看出很有水准。已经出场的演员们也不必说,都是让人很满意的。

      “不如今天猜一下收视率吧?”看完后,金哲奎导演似乎有些焦虑,征询地看向其他人。

      其实剧集开播时猜收视率,这在韩剧剧组非常常见,算是借此讨个口彩吧。所以没人反对,只是有的人会乐观估计,让导演高兴,有的人则有所保留,担心现在希望越大,之后失望越多。

      到了珠美,她想了想说:“20%的首播收视率应该没问题吧。”

      “看来我们珠美很乐观啊。”导演金哲奎乐呵呵地说。

      “毕竟是KBS今年的重点项目啊,之前不是投放了很多宣传资源吗?而且制作精良的古装电视剧,一直是有固定受众的。”珠美说的头头是道。毕竟开播时大家都不知道剧集是什么样子,收视率真就很大程度取决于宣传和剧集类型有没有固定受众了。

      “有道理...不过如果真的如珠美所说,那不是有机会拿到今年的收视榜首吗?”有人赞同的同时,又有点儿难以置信。

      “啊...今年的电视剧收视率啊,好像没有特别高的呢。不像去年有《我叫金三顺》,那部剧是拿到了37.7%的平均收视率吧?”剧组副导演想起了这件事,忍不住摇头。

      “不只是《金三顺》呢,还有《玫瑰色人生》,平均收视率也超过30%了。”

      “那不是偶像剧,即使收视率高,讨论度也没法相比吧...卖海外版权也不容易。”韩国国内市场狭小,韩剧要想赚钱,只靠本土高收视率拿到的广告费还不够,能卖到海外才是真的胜利。

      “今年的确不景气,即使不算《金三顺》,去年也有一大堆平均收视率破20%的剧集吧?但看看今年的情形,现在已经到年底了,不容乐观啊——收视率最高的好像是年初开播的《宫》,平均也只有23.6%,如果是在去年,top10也很勉强啊。”

      “所以才说,如果我们首播能超过20%,后续口碑也好,吸引来更多观众,收视率有一些增长,是很有可能拿到年度第一的!”

      “但很困难吧?感觉古装剧真的很难复制过去《大长今》、《女人天下》的辉煌了...古装剧有基本盘在,收视率一般都不错,第一名却是另一回事。”
note 作者有话说
第9章 请回答,2006(9)

  • 本文当前霸王票全站排行,还差 颗地雷就可以前进一名。[我要投霸王票]
  • [灌溉营养液]
    • 昵称:
    • 评分: 2分|鲜花一捧 1分|一朵小花 0分|交流灌水 0分|别字捉虫 -1分|一块小砖 -2分|砖头一堆
    • 内容:
    •             注:1.评论时输入br/即可换行分段。
    •                 2.发布负分评论消耗的月石并不会给作者。
    •             查看评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