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章 上一章 目录 设置
18、260624 周中:流水 ...
-
今天是个bad day,但实际上今天有很多小惊喜,可我还是有一点不开心。
*上午
早上在闹钟响之前45分钟醒来,可以接着睡,幸福,然而45分钟做了两个不好的梦,有一个还是工作。
到点起不来起不来。这不科学,因为我端午休息了几天,又探索了适合自己的睡眠时长、控制晚上必须要睡的时间、实践了两天无痛起床,怎么会起床这么有痛呢?而且前一天晚上没整早饭、面包也没了,要饿着了。
打开手机看到一条喜欢的消息,点亮一整天呢(没那么浮夸,只点亮一整天的几分钟)。
出了地铁走几步掏出手机准备打卡,又看到刚收到一条期待很久的工作消息!像长久地敲一扇不开的门,终于得到了回应!还是在不到工作时间的时候回复的,也太爱我了吧!
开始工作,独立进行一项工作,我很熟练的!而且昨天就准备好了东西,流程也很熟悉很熟悉,但是……碰到的人实在是太麻烦了。为什么一独立工作就会遇到大怪物?我讨厌这些麻烦的人!讨厌伪装天龙人的人!也讨厌天龙人!于是我心里蹦出了以前教我东西的姐姐的口头禅:有病似的。
嗷,我在心里骂了很多遍。
但其实在对方以非常傲慢非常挑剔非常嫌弃的眼光翻文件,并问"咱们公司都这样的啊"的时候,心里是事不关己的,我想:法务做的合同关我什么事?你讲的那些东西怎么会写进合同里呢?我讲很多遍了那是另外的东西。
又被问很多很麻烦的事情的时候,我不道德地划清职责范围,"我会帮你问同事的,不客气。"
就在处理这种很麻烦很麻烦事情的间隙里,我差点就眼瞎没看到班群里消息海洋中的"毕业证"三个字。不科学,期盼了一年又一年,这三个字应该像"钱"这个字一样吸睛才对啊。
但是代领取的需要的东西很麻烦,准备这些东西很麻烦,找到帮忙的人不容易,麻烦人家也很不好意思。当下无望地抬头看着上方的排气通道还是空调管道的东西,极端地想:不想要了。可是掰着手指头数了上千天,那么期待的毕业,怎么会在最后一步有这种想法呢?这路上的每一步都那么让人疲惫。
我鼓起勇气问第一个人,我的老乡~她说她就在领双证的办公室,只需要我发两个东西给她就好了,连打印都不用,因为她在办公室里就可以打印,于是很繁琐的事情就简化成了几分钟就能搞定的两步。而且她人特别好,她发微信发的是语音,说的是我们的方言,好熟悉好亲切,我听了就像心中暴躁但被安抚好的犬一样。一两周前她还在家准备回学校的时候跟我说要是有什么需要她帮忙弄的材料可以告诉她。她原定要待的时间不长,我那时候没什么需要的,但听到她的话好感动,她人真好!
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沾学校的事情,我的脑子就好像有问题一样,我总是会出错,就像给她发一个材料的时候,我明明知道有两版,明明知道要用最新版,点的也是,但就是用的是错的,她告诉我要修改一下,并没有责怪,我就觉得好感动。这样莫名其妙搞错的事情在其他时候还有很多,比如我明明看到学校发的文件里有错的地方,改正后又看到就要用错的那版,用了错了那版又通知不能用错的,我经常在这种时候因为觉得自己是不是有问题而难过。
但是在工作中我就不会有这样的错,而且我本身是严谨的,会核对会检查(当然偶尔会有马大哈的时候,不过很少),可是和学校有关的事情就像机器出故障了一样,而且本科的时候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很长一段时间不能接受,因为觉得很蠢,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但慢慢地就对自己宽容一点,对自己说,我是生病,生病了做不好是正常的,要原谅自己。
比较好的是,毕业了这个"病"就好了,有病不治,把有病的自己埋了,那现在的自己就是没病的。
双证领取完要邮寄,我的老乡帮我领取我已经很感谢了,怕麻烦她不知道怎么开口,如果她不方便的话我会找师妹帮忙。在我还没有开口的时候,她问我要地址说帮我邮寄!
我想着她在办公室,肯定还要去邮寄,会不会很麻烦呀,问她去哪里邮寄,她说在学校里就可以,我松了一口气,还好没有很麻烦她。特别感谢。其实还有毕业纪念品要邮寄,我怕耽误她的时间,就问代为保管的室友有时间邮寄吗?室友说她刚好在快递点,可以立马下单!太幸运了。
学校的很麻烦的事情就在很好很好的两位朋友的帮忙下解决了!
真的很幸运,朋友们也很好。近我者好,开玩笑啦。
但我还是被一些不开心淹没,那是一种由学校带来的一些小问题堆积起来的挫败感。
处理工作和学习的事情,并且心里经历了一场巨大的坍塌,然而时间上才过去一个多小时。因为忙其他事情而短暂离开的同事回来时我又恢复了原状,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的同事没有见到我绝望看着管道的时候、也没有看到我忙忙叨叨跑了一趟又一趟应付麻烦人的时候,真好,一场坍塌毫无痕迹地划过,只有一张打错的表昭示着愚蠢,那又怎样,我会碎掉啊。
*下午
下午已经忘记上午的一切在忙工作了,然而三四点的时候收到领导消息,说不忙的时候聊聊。
啊!!!!!!!!!
啊?????????
聊聊?聊啥呀?不会聊,卑职从生下来就不会说话。
不忙?怎么会不忙嘞?不忙是工作不饱和啊。忙,忙着微笑和哭泣,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忙,都忙,忙点好。
不会是要骂我吧,要是骂我我下班后立马去楼下买张五块钱的彩票,中奖就不来了。
因为领导一个会接一个会,我没有机会去,就一直在紧张中反思,拼命地想最近有没有犯什么错。午休的时候准点就去干饭?打印的时候偶尔忘记双面打浪费纸了?用办公电脑登码字软件被发现了?看手机被认为是不好好工作了?也没看很勤啊。
我乱七八糟的书看很多欸,规训惩罚、秦制、资本论、君主论、马基雅维利、管理、统治、审判,可以从理论上分析这个现象,但我只想知道聊啥呀。
终于可以进去的时候,我准备拿着纸和笔装模作样,同事说不用。
敲门的时候领导说差点忘了。我担惊受怕好半天你说你差点忘了?!哼,等我当领导了我也这样。
哦,没什么,而且收获很多。结束我被自己洗脑了一样发自内心地觉得也这样说,啊啊啊,我太喜欢您了。领导是开心的,但我很想抽自己,太狗腿子了吧。
转而又觉得没发挥好,因为有个很想问的问题(狗腿子问题),没关系,有机会再问。真的很想问,因为中二病大王间歇性有点采访病。
终于到下班,刚进地铁,收到导师消息。毕业证和祝贺毕业。
同事们有时候会在聊天的时候复盘,什么什么是不是在敲打啊?是不是在暗示啊?什么什么是什么意思啊?有时候我觉得是不是太浮夸了,还是工作就是这样?但我耳濡目染,也是能知道导师没说的意思的。其实根本不用揣摩,无形的压力和催促已经感受到了。
太有压力了,上午才通知拿双证,下午就开始催东西了。
导师发的祝福语可能是ai生成的或者从哪复制的,名字都没改完。有点想问:老师智慧是谁呀?老师背着我们有别的野学生吗?
地铁网不好。
按照惯例,我会假装没有看到,等老师撤回改好发过来再过一会儿而才回复,假装才看到。但是刚下班,脑子非常迟钝,就没做这么全套。
出了地铁买了稻香村的枣果子,感觉会很好吃,但伤心的是刷完牙了才想起来,只能明天早上当早饭吃了,要是明天早上也忘记了,我会很伤心的。
*《金瓶梅》
《金瓶梅》真的很好看,很丝滑很有吸引力。
我可能被渣男小说腌入味了,很多地方并没有觉得多□□,起码目前看的部分还没觉得。
西门庆在外面眠花宿柳,潘金莲睡琴童,没毛病,很公平。花子虚夜夜宿妓不回家,李瓶儿和西门庆睡有问题吗?没问题。虽然批注者很多批注还不错,但这种情节旁边就会说潘金莲淫、李瓶儿淫,我怎么没觉得,这不就是男人想要的开放关系吗?她俩要是淫,那西门庆和花子虚也淫,比她们淫多了,都不是有道德的人,少拿道德要求人。批注者这样批注肯定是自己代入西门庆和花子虚了,男人的绿帽癖作怪,少往自己头上戴绿帽,少对人家妻妾有占有欲。
批注还过于同情花子虚了。怎么了?他要不和西门庆结拜人家能逼他吗?他睡外面的女人是别人逼他睡的吗?他和西门庆喝酒要是想回家谁还拉住他不让他回吗?他惨是他自己作的,少往李瓶儿身上甩锅,我看她当妻子当挺好的,面子里子都有,还有巨额的嫁妆!西门庆都觊觎的嫁妆。(记不太清了,反正有钱是真的)
批注者还会在李瓶儿和西门庆相处的旁边批注和潘金莲形成对比,说金莲穷,对比之下不如李瓶儿体面什么的。我觉得这不对,财富不是这本书批判或者警示世人的东西之一吗,怎么批注的时候还用金钱拉踩人了,穷有穷的过法,富有富的过法,她们两个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特点。对比当然是有的,和李瓶儿比,潘金莲在淫这件事上更急切,这也是突出人物性格特点的一个地方。
潘金莲和琴童偷情,被西门庆知道了,问偷了几回。西门庆和李瓶儿偷情,被潘金莲发现了,潘金莲也问他偷了几回,有来有往,太公平了,看得好舒服。
西门庆刚偷完回来,潘金莲盘问,还把他裤子脱了,注释"此处略去十五字",脱了干什么,肯定是检查呀,劈腿的男人就应该被脱了裤子检查,爽之。(西门庆还跪下了)
潘金莲说可以让西门庆偷,还给他放风,但偷完要跟她讲。西门庆在这方面还挺老实,从李瓶儿床上回来就去潘金莲床上,不但讲偷了,还细讲俩人干了啥,床上有啥,瓶儿皮肤多白,身子多好,还把春宫图拿回来了,在李瓶儿那对着春宫图上做,回来又和潘金莲对着做一遍,狗血小说都写不出的情节。你们仨把日子过好比什么都重要。